logo

自觉重视点滴节约

【连网】(李宜庆)“吃了不疼撒了疼”。这是长辈们常常用来倡导勤俭节约的劝言警语。许多青少年对勤俭节约道理的认知,都是从父辈们日常的讲述中悟懂道理,在实际生活中自觉践行,在脑海里留下深深的勤俭节约印痕。

现如今,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吃得好,住得舒坦,出门有轿车,学习有电脑,花钱刷微信,看病有医保……还要不要勤俭节约,怎样去勤俭节约,仍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十分注意的问题,勤俭节约的传统必须发扬光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春节期间,更要注意点滴节约。家庭就餐、朋友聚会、亲戚来往,千万不能“比阔斗富”,人为造成浪费。该花该用的一定要花要用,该节省的一定要节省,不该浪费的一点都不能浪费。一度电、一盆水、一斤米、一两肉、一盘菜、一条鱼,都要合理测算,不要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光盘行动”更要自觉实行。压岁钱,量力而为,不搞攀比,不要面上出手大方,背后赤字出现。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道理大家都懂,关键在做,要从自己做起,相互影响。长者要给后辈放样子,家长要给孩子树榜样,亲朋好友之间要相互醒示。要知道,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铺张浪费、糟蹋财物的生活陋习,它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社会优良风气的形成、人类文明进步的程度。祥和喜庆的节日期间,期盼大家都能重视这个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自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