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养犬源头在“人”

【连网】□ 庄婷婷

近日,我市发布《关于确定连云港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的通告》,将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确定为46种,将我市城区养犬禁养区范围设定为20个街道(镇)所辖区域的城市建成区范围。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区养犬的管理力度,落实养犬管理措施,对“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和“携犬出户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或者嘴套”等涉犬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消息一出来,不少人都转发到小区业主群,结果一个普遍的声音是,“规定很好,落实才更关键”。在笔者所在的小区,每天傍晚,在小区遛狗的居民并不少。然而,这几天仍然有人遛狗时没有使用狗绳。笔者曾询问为什么不带狗绳,知不知道最新的规定,换来的是“我家狗很乖很听话,不需要带绳子。”

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管好养狗的人。但就现实来说,小区养犬的不文明行为还要进一步有效约束。有些物业不愿因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得罪业主,担心由此可能带来各种矛盾纠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狗患治理这件事情上尤为突出。小区里人与人之间既陌生又熟悉,非养狗人士碍于情面一般不会主动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不会去指责别人的狗没挂犬牌、没戴嘴套。养狗人士也并非不知遛狗不拴绳、不戴嘴套的社会危害,只是更执迷于相信自家爱犬很听话、不咬人。

因此,倡导文明养犬,首先就当从养狗人入手。要把规范养狗的规矩立在前面,把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做在前面,严惩不文明养狗行为,如此才能倒逼养狗人换位思考,收敛“任性”行为,逐步筑牢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其次,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行为,确保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都能受到惩处,如此养狗人才能敬畏规定,严守规定,文明养犬。此外,要发挥社会群众的共同监督作用,在加强监督执法的同时,倡导广大市民加入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和监督队伍中来,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让不文明养犬行为在法规与监督的双重作用下逐步消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