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让老人被手机“俘虏”

【连网】□ 庄婷婷

最近,微信家庭群总是响个不停,开始以为是有什么事情,总是手机一响就拿出来看,结果是父母和几位长辈在轮流“轰炸”,不是一些分享才能继续玩的小游戏,就是一些“老中医养生秘籍”“历史秘闻”“惊天大案”,甚至半夜三更还在群里转发……

如果说过去“网瘾”是青少年的专有词汇,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老年人刷微信“成瘾”,则成为另一种社会现象。原本喜欢出去散步聊天、锻炼身体的父母,变得越来越“宅”,且无时无刻不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微信铃声响个不停,只要一空闲,父母就立刻拿起手机把群聊消息从头到尾翻个遍,生怕错过什么重要讯息,看完还不亦乐乎地在群里语音几句;经常转发的一些一看就不靠谱的网络谣言,偏偏父母信以为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年轻人给父母购置了智能手机,并手把手教会他们怎么操作。本是为了让父母跟上时代发展,谁知却改变了他们原本健康的生活方式。由于长时间使用手机,再加上锻炼减少,颈椎病、视力下降、睡眠不足等司空见惯,各种病痛纷纷找上门来。

老人对智能手机“上瘾”,首先是老人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让老年人开阔眼界、增添乐趣、锻炼大脑。同时也是一种实际需求,比如与在远方的子女视频聊天,比如用美图秀秀拍出好看的照片,比如和分散在各地的老同学通过微信拉近距离。但是,许多老人缺乏对互联网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分不清楚哪些信息是真,哪些信息是假。由于平面媒体时期形成的阅读习惯,看到“历史探秘”“养生堂”之类的公众号标题就深信不疑,并且乐此不疲地阅读和分享。

其实,要想戒除父母手机“成瘾”,并不算难。大部分老人是因为空虚寂寞,手机自然而然地成了最佳“伴侣”,既可消磨时间,又不花什么钱。身为子女不妨“常回家看看”,在与父母团聚时,也放下我们的手机,多陪父母聊天,多带父母出去走走。社区也可以多组织老人开展体育、文化娱乐等群体活动,不断充实他们的“线下生活”,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