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处置门前绿化岂能如此任性

【连网】□ 李耀华 马军

近日,海州西小区有人租房开店,这位商户随意去除了房子附近生长数年的紫藤,并砍掉了其门前雪松众多大侧枝,附近居民对此颇有微词。在一些市民看来,每个小区的绿化都来之不易,随意毁绿实在不应该。开店营业需美化亮化,但如此处置门前绿化实在太任性。

紫藤再生能力强,短期复绿并非难事;但对于生长多年的大雪松而言,如此乱砍不仅破坏了其原本的景观效果,也给它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生长难免受到不良影响。

这显然是无视城市绿化成果的表现。我市城区盐碱化程度高,施工人员需做好排盐爽碱,不断强化后期管理,才能真正造就一片新绿。据测算,在我市栽下一棵树,需要花费比周边其他城市高三四倍的成本。由此,原新浦区才得以于数年前甩掉了“独树浦”的帽子,并形成了目前万绿葱郁的绿化格局。这些紫藤和雪松不仅带来了绿荫,还见证了西小区数十年来的历史变迁。对此,每个单位和个人均应倍加珍惜,随意修剪无疑亵渎了绿树。眼看大树熬过寒冷的冬季,却在春天到来之际遭遇不测,实在令人痛惜。根据江苏省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上述行为必须严格依法予以查处,由此,港城城市绿化成果才能最大限度被保护,市民才能持续享受到更多的绿意,社区生活才能更和谐。

当然,城市绿化物并非不可修剪、不能迁移,但对绿化物的修剪和迁移必须历经审批,并由专业人士来操作。根据相关规定,城市行道树等确需砍伐、移植的,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紫藤和雪松枝条被随意处置,显然未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港城绿化成果来之不易,全力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每一位市民的义务和责任。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过问此事,并对违法者作出必要处罚;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爱绿护绿,为生态宜居新港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