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 铺就港城最美底色

【连网】  日前,我市召开秋冬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美丽连云港的建设目标,用绿色铺就港城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国土绿化作为美丽连云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结合美丽宜居城市“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要求,实行陆海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持续提升沿路、沿海、沿河、沿湖绿化水平,构建城市、山体、海洋交融共生的特色生态空间新格局。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打造美丽宜居港城景观。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此,我市也提出了美丽连云港的建设目标。各县区、功能板块、各相关单位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突出特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形成点、线、面相融合的绿化格局,构建具有港城特色的大美景观。要推进山体绿化工程、绿色廊道工程、公园城市绿化等工作,继续开展“两山行动”植树活动,相关单位要常态化开展包干绿化工作。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发起秋冬国土绿化大总攻。国土绿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县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强化责任分工,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全面保障,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突出重点,以山体复绿、增绿、提景为重点,突出抓好沿路、沿海、沿城山体绿化和采石塘口植被恢复,逐步改善我市冬季山体绿量少的状况。要紧盯目标,提早谋划部署,把握好秋冬国土绿化有利时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向打赢绿化持久战发起总攻。

创建管护机制,不断提高绿化造林水平。今年受制于自然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各地绿化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创新管护机制,坚持造林和管养并重,积极开展绿化工作技术指导,通过培训、技能指导、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等措施,不断提高林木成活率,推进国土绿化成规模、上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推进经济林果工程,结合丘陵岗地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经济林果,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的成片林基地,逐步提升经济林果茶综合效益,实现国土绿湖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不懈推进国土绿化,大力提升绿色资源质量。当前,要抢抓有利时机,强势发动全民参与,全力推进秋冬国土绿化工作,为构建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美丽连云港而努力奋斗,用绿色铺就港城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