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少放鞭炮不仅是为了环卫工

【连网】□ 张晶晶

每一年的春节期间,环卫工算是城市里最忙碌的人之一———满地的鞭炮屑,给他们增加了工作压力。今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按照规定,我市采取“市区部分区域限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即除《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30条规定的地点 24 小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外,在市区(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连云港开发区、徐圩新区、连云港高新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划分禁放区域。

其实少放鞭炮,绝不仅仅是为了环卫工,更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燃放鞭炮、烟花爆竹会产生很多问题,既有人身安全、消防安全、噪音污染,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近年来,很多市民已经有了绿色过节、文明过节、少放或者不放鞭炮的文明意识,就连城市中经营鞭炮的商家数量也在减少。这也说明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面对雾霾,人们主动改变生活习惯。这不是丢掉传统,因为传统也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大潮。

也有人说,过年燃放鞭炮承载着国人的节日记忆,是文化习俗的一种传承,不放鞭炮少了过年的气氛,而且年味儿会淡。笔者认为,年味主要在于春节文化,烟花爆竹只是其中的一个符号,要想留住年味儿,还是要继承和发扬春节文化。在现代城市社会中,娱乐方式趋于多元化,我们可用更环保的方式来替代烟花爆竹,根据时代发展做出合乎社会需求的改变。

说到底,只要过年的人能留住浓浓的人情味儿,这年味儿就不会寡淡。比如,不追求过度的排场,少买过度包装的年货商品,支持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去一些有文化氛围的电影院和书店,多一点精神上的追求,让年味多些文化气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