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扫净鞭炮屑心里才足够踏实

【连网】  2月17日正值大年初二,居民区鞭炮声逐渐稀少,但鞭炮碎屑却早已铺满海州西小区楼宇间的空地上。火红的鞭炮屑烘托出足够的喜气,但在社区环卫工人眼里,这些都是不该出现的垃圾。为了清理这些鞭炮屑,社区环卫工人项增芹和老伴整整花费了五六个小时。“只有扫净了所有的鞭炮屑,咱们环卫工心里才足够踏实。”项增芹说。

项增芹和老伴苗师傅的责任区在朝阳西路以北、大庆路小学以南。

按照民间习俗,大年初一的鞭炮屑并不能及早清扫,这样才显得厚实一些,环卫工人当日也放假一天。不过,次日清早,身着橙色环卫服的项增芹就和老伴出现在责任区,他们不到7时就开始清理鞭炮屑。由于鞭炮屑实现太多,整个上午,他们一直奔忙于楼宇间与垃圾箱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9时许,笔者来到大庆路小学南侧的小游园处时,项增芹和老苗师傅正推着垃圾车倾倒鞭炮屑,火红的一团被送入公厕旁边的垃圾箱,随之腾起一团略带红色的粉尘。“大年初一燃放的鞭炮太多了,干了两个小时才清理了一半。”项增芹和老伴脸上沁出了汗水,但并不愿意戴口罩,“戴个口罩是干净一点,忙起来气不够喘的呢。”

话还没说完,项增芹就返回公厕前面一栋楼后面,苗师傅则向路东另一小院走去,他们开始分头行动。面对地上厚厚的一层鞭炮屑,项增芹干得十分从容。她先把靠近墙壁一侧的零星碎屑向中间归整,继而对中间的鞭炮屑集中清理,碎屑很快装满了小小垃圾车。笔者帮她把车子推至垃圾箱旁边,浓郁的火药气息扑面而来,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声感谢。此时,苗师傅看了老伴一眼,关切地提醒项增芹注意安全,随即弯腰认真清扫了起来。

项增芹和老伴来自新沂农村,他们作环卫工人已有6个年头,每年春节都是最忙的时候,这样的工作他们已习以为常。“去年创建工作抓得紧,没时间回老家看望90岁的老母亲。”项增芹说,“忙过这阵子,一定得回趟老家。”

由于鞭炮屑实在太多,且清扫过后又有人放鞭炮,免不了又是重新清扫,否则心里就不踏实,他们当日一直忙到12时许才收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