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评选“金牌”导游还只是个开始

【连网】□ 徐黎一

前不久,我市举行了导游员大赛,评选出了10名金牌导游。这些导游员不仅被市旅游局授予金牌导游的称号,还被市人社、工会、团委和妇联等单位授予技能标兵等多重社会职业荣誉。获奖导游员们可谓信心爆棚。笔者认为,评选金牌导游员还只是个开始,除了提振他们的职业自信,还需要通过多重制度上的保障,为他们搭建一个良好的职业环境,促进这一职业良性循环发展。

俗话说,景区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游客们一旦来了,能不能安全、愉快地玩好,对这个城市留有美好的印象,起到最直接作用的便是导游员。因此,导游员的业务水平、责任意识和文明素养对一个景区乃至一整座城市都能够起到极大的作用和影响。但往往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的是景区的硬件、环境,随着旅游城市和旅游产品的增加,也有很多地方将对外推介作为突出重围的重点之一。诚然,这样的做法对于旅游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且重要性毋庸置疑。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对于导游行业的培育,弱化导游员的作用,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不重视导游员的培育,后果也非常严重。近年来,很多旅游城市,甚至是热点旅游城市被曝光的导游员事件,一方面拉低了人们对导游员行业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拉低了游客对于一个城市的好感度,让人们对旅游行业产生质疑。但是,这些现象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事发所涉及的导游员更不能代表整体导游员的素质和水平。

评选金牌导游员只是个开始,提振了港城导游员们信心的同时,我们需要在当下来一场“及时雨”式的救急纾困,趁热打铁,给予他们更多的提升技能本领上的培训,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以及展现自己能力的平台。从中长期来看,也应该在我们景区制定旅游整体规划的同时,为导游员行业做同步的产品设计。通过对专职、兼职导游员和导游协会进行充分调研,了解他们的真实所需,通过更加完善的福利制度,让导游员们有足够的职业自豪感和提升空间,通过老带新、老帮新等措施,全面提升导游员素质水平,让他们从心底里先为自己“美”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