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年导游 转战微商静待旅游复苏

编者按: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伴随着防疫形势的积极向好,城市正在逐步复苏,道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商场的顾客也逐渐回流……然而,总有一些遭受影响的行业,一时难以“满血复活”。记者走近这群经营遭受疫情影响、又在努力转型自救的港城人,一起感受他们的烦恼,倾听他们坚持前行的2020新生活的故事。

【连网】(记者 侍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旅游业尤其严重:一开始,整个旅游行业都忙着退款;后来在家待业,上班时间待定;再后来,即使复工了前景也是一片黯淡……旅行社开门却没有客人,赋闲在家的导游只能暂时变身微商养家糊口。

无奈:年轻导游变身微商养家糊口

“上新秒杀3天,刷爆朋友圈,陕西胭脂红杏、贵妃杏4斤29.9元”“最接地气的果蔬,贝贝南瓜,一万种方法让你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整张海蜇皮,海鲜专用箱发货,下酒必备神器”……32岁顾杰梅的朋友圈里,最近发的都是各种时令水果和美味海鲜,说她是一名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导游,估计很多人都不相信。不过事实的确如此。让她转行成微商的,正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影响太大了,即使复工近两个月,但旅游行业依旧在艰难中跋涉。”顾杰梅说,“很多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靠带团来获得佣金的导游都开始另谋出路。”她就是其中一员。

顾杰梅2008年拿到了导游证,在旅行社做了6年专职导游,有团带团,没团坐班。结婚后,为了照顾孩子,她便做了兼职导游,有团带团,没团带孩子。收入也不错,每个月至少三四千元。不过这场疫情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在旅行社上班的专职导游至少还有旅行社按照国家标准发放生活费,兼职导游就只能用“颗粒无收”来形容了。

“整个春天,就‘五一’期间接了两个团,一个是海上云台山、海边一日游,一个是云龙涧、海边一日游。”顾杰梅自嘲地说,“没有办法,只能利用多年做导游的‘优势’做微商。”

希望:撑过去就是春暖花开

顾杰梅说的“优势”包括客源和货源。一方面,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导游,顾杰梅的朋友圈天南海北的人都有,他们都是她接待过的游客,几天相处下来成为朋友;另一方面,通过全国各地的旅行社“资源共享”,顾杰梅可以拿到很多质优价廉的地方特产,如山东的大樱桃、海南的西瓜、陕西的大杏等,然后产地直发到顾客手中。当然,她也会将我们连云港的特产海鲜与大家分享。所以顾杰梅的代购清单里,除了全国各地的时令水果之外,还有连云港特产海鲜。

做微商,只是顾杰梅的权宜之计,她不想倒在行业的寒冬里。

但事实上,微商也并不是那么好做的。“朋友圈都是熟人,我只想将好的东西推荐给大家。”所以,每次上新,她几乎都会亲自品尝,感觉口感不错再拍照发至朋友圈;偶然也会和三两好友“分享”吃后感和图片,你品大杏,我尝苹果……减少中间环节就是节约成本,毕竟微商靠的就是薄利多销,又是在疫情之下,大家伙口袋的钱都不多。

也幸好,从事导游多年的顾杰梅人脉还可以,对货源质量把关又严格,暂把微商当做主业,日子暂时能过得去。

“人总是要出去玩的,相信疫情过后,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旅游行业一定还会春暖花开。”顾杰梅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的确,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旅游业不管是在经济层面还是消费层面,都不是生活的刚需:在经济发展好时,大有可为;当遭遇天灾人祸、经济萧条时,就很容易被人放弃。

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说,导游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一名优秀导游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经验积累。疫情之下,旅游行业前景不明,很多导游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转行另谋出路,除了利用自身优势做微商、做代购之外,甚至还有导游去房地产企业做起了售楼小姐。

据了解,连云港是一个淡旺季明显的旅游城市,导游总数在2000名左右,本来就不多,一旦到了旺季,导游特别是优秀导游数量缺口较大。而如今旅游行业前景不明,越来越多的导游另寻出路,一旦行业回暖,走出去的导游却又不再回头,专业人才的流失对旅游行业的复苏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眼下,不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各地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旅游行业的帮扶和激励政策,如景区门票减免、年票延期等等。记者想说的是,为了稳定旅游行业的这支专业化队伍,各级政府部门不妨再出台一些专门针对导游的帮扶和补助政策,让他们能够撑过这个行业的“寒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