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主义教育不能缺失

【连网】□ 肖婷婷

近日,一名网络主播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来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遭网友举报后,该主播直播间已经被封禁。笔者在感到气愤的同时,也在反思:为何此类辱国言行时有发生?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情感教育等方面应该加强。

我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唱出了中华儿女“不做亡国奴”的怒吼,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如今,该主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亵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所不允许的,这也无疑暴露了其爱国主义情怀的缺失。

在前不久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就能收获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笔者看来,爱国主义是我们伟大民族能够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小抓起,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提到重要日程上,自小就树立和养成爱国主义观念,并在实际行动中做到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上,不能仅局限于口头,填鸭灌输式教学,而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特点,充分发挥影视、音乐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纪念馆、遗迹遗址等陶冶教育作用。此外,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的共同携手、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家庭的教育引导和社会的正激励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