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心冰柜”传递城市温情

【连网】□ 于治国

近日,《连云港日报》报道,一场意外让14岁的女儿被严重烧伤,身为父亲的李健,四处筹款为女儿治伤,整夜守在病房外,焦虑得无法入眠;医疗费周转不开时,他和妻子想到了网络求助,3000多位网友几天内便筹集了10万多元,助力女孩顺利渡过难关;女儿刚刚转危为安,父亲李健便开始筹划如何回报各界爱心,在连云港灌南县城区放置了10个爱心冰柜,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冷饮……

“受人滴水恩,当以涌泉报”。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李健为港城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爱心冰柜”之所以让人感动,不只是因为港城人那种不分你我、和谐温馨的互助互爱,也不只是因为免费提供了一瓶水,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瓶水的纯净之中,流淌着这座城市特有的人文关怀,展现着文明的进步与升华,升腾着人间真情无私大爱。在连云港这座山海相拥、人文荟萃的海滨城市、旅游胜地,外来游客多、人流量大,承担着服务、保障、维护功能的“交警、城管、送餐员、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高温工作者为了城市的发展、繁荣、和谐、稳定一直在默默奉献、倾情付出。在港城发展的进程中,“爱心冰柜”并未惊天动地,但感恩与回馈早已融入港城市民的心田,传递着别样的情怀。

诚然,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所有劳动者的努力与奉献。特别是在高温季节,酷暑难当之时,有人甚至不愿走出凉爽的空调房间半步。而那些户外工作者,却顶着高温、冒着酷暑,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计辛劳地忙碌着、操劳着。在他们的汗水中、在他们的奉献中、在他们的坚守中,交通秩序井然、环境卫生良好、水电供应正常、物流运转正常……太阳底下的坚守,才是最美丽的姿势。正是这些劳动者的身影,扮靓了城市的底色。对于他们的付出,城市,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个城市对劳动者的态度,决定了文明的高度。对于劳动者的付出,城市自然会有反应。港城“爱心冰柜”应时而出,代表着城市在高速发展中的觉醒。这种觉醒的背后,是对劳动者人身权益的保护、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重视,以及相应的更多的话题。对高温之下仍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理应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相应的待遇。

只有在心与心的交流、融合、理解、支持中,城市才能发展得更为迅速、更为稳健、更为理性。如果没有相互间的关心关爱、互帮互助,只有冰冷的水泥、钢筋、混凝土,城市的发展哪里会有如此速度和激情?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爱心冰柜”张开爱的翅膀,向心的方向启航。真诚期望“爱心冰柜”走进更多城市,走进劳动者的工作生活,让更为清爽的文明之风吹进基层劳动者的心田,共享文明发展的硕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