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家福”勿成“全家腐”

【连网】□ 侯天柱

我国许多家庭都有照“全家福”的习惯。逢年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拍张合影,体现家庭和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有些贪官却没能把“福”留住,结果因“全家腐”导致自己和家人皆锒铛入狱。

因为治家不严,或者是为了构建亲信腐败网,贪官“全家福”变成“全家腐”的情况此前曾多次被曝光,其中最典型的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任职期间支持、纵容亲属擅权干政,包括老婆、儿子和女婿在内共14名家庭成员涉案。

提到这几年众多落马“老虎”的腐败阵势,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腐败“到家了”!具体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父子兵”贪腐齐上阵,二是“夫妻店”弄权又弄钱,三是“全家腐”敛财总动员。

“全家腐”层出不穷,原因到底出在哪?以笔者之见,一方面,缘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认为“要想富当干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大权在握之时,便是举家致富之日。另一方面,打“擦边球”,“台上讲廉政台下搞腐败”,“高调反腐低调贪钱”,利用家庭成员当“二传手”,变换名目,批条子、打电话,揽工程、包项目,念起“曲线”“致富经”。

“全家腐”的发生,固然有道德败坏、贪欲熏心等原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过去一些制度约束乏力。但是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人员严格任职回避作出具体规定,这些规定的共同特点是针对性强、有的放矢,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及时转化为制度安排,扎紧笼子,堵塞漏洞。譬如规定领导干部亲属严格任职回避,就有助于防范再出现“任性衙内”。另一特点是将聚焦矛头指向了官员的“家”上,从家事、家风入手来整顿官风,防治腐败。

中国古人奉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思想,齐家方能治国。家风正,政风才能正,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妻贤夫祸少,儿孝父福多”,家庭对官员廉洁自律影响巨大。如若只顾搞封妻荫子、鸡犬升天那一套,政治上就必定沆瀣腐败,到头来自取灭亡。

当务之急,一是要抓好干部家风教育,促进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监督、经常提醒,严定家规,严肃家风;二是要强化廉洁意识,筑牢“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三是要用制度设防,让官员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廉洁从政,奉公守法,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如此,才能让官员远离“家族式腐败”,守住官员的“前门”,把好家中的“后门”,才能达到“预防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