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域推进 全员参与 全民共享丨启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家福”

【连网】“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6日早上8点多,启东建都社区“梧桐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几个孩童正在家长的陪同下诵读《弟子规》。

下课了,孩子们放下书本跑进厨房间,开始今天的实践课——做馒头送给社区困难老人。和面、揉面、醒面、制作、入锅蒸……15分钟后,馒头熟了。十来个孩子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最先来到社区12号楼、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施建平家。老人接过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馒头,感动得连连称谢。

“《弟子规》里讲到‘凡是人,皆须爱’,组织这次志愿服务,是为了让孩子们怀着善心多行善举,从学习走向实践。”站点负责人沈建新说。

从去年10月起,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启东突出志愿服务,加强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画面愈加生动多彩。

全域推进,阵地建到“家门口”

2018年12月29日,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旗仪式在该市行政中心举行。

建都社区“梧桐树”此前是该社区的“正能量加油站”,3月4日升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都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静表示,将鼓励更多志愿者到“梧桐树”服务,拓展英语、象棋、舞蹈等兴趣班,让更多孩子在“梧桐树”下快乐成长。

启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到老百姓“家门口”,打造四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已挂牌运行,遍布城乡的2018个“正能量加油站”中首批200个已转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传播思想,实践文明。该市专注于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体育健身等五大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理论宣讲、身边好人学习、文明家庭创建等十二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创建,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方面,启东按照“有场地设施、有服务团队、有服务项目、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有文化氛围”的“六个有”标准,推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城乡全覆盖。目前,启东城区已建成6个志愿服务驿站、100个志愿服务微站,常态化、全方位为户外劳动者和过往市民提供休憩、饮水、充电、应急药品等各类便民服务。

全员参与,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17日晚7时左右,启东吾悦广场内响起悦耳的童声。几名文明小义工胸前佩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徽章,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一边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一边汇聚到一楼大厅中央。一场“志愿益启行,共祝祖国好”志愿服务“快闪”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和店员驻足倾听。

紧接着,社会公益组织团队带来歌曲《在你身边》,文艺志愿者团队带来青春动感的唱跳《夜空中最亮的星》。最后,一百多位志愿者和现场观众齐声合唱《明天会更好》,点燃全场激情。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举办这次‘快闪’活动,目的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广大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启东市文明办主任助理、活动策划者冯洁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火开展,志愿服务力量在活动中汇聚融合,东疆大地上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去年年底,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6支志愿服务支队和5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广泛开展理论宣讲、“走帮服”“河长制”巡河等活动。每月最后一周双休日,确定为市级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

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启东全市8个民间公益社团,52个文体协会,凝聚了1万余名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职业岗位、不同年龄层次的社会志愿者,常年参加文明引导、生态环保、关爱特殊群体等公益志愿服务。

广大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也被点燃。在道德典型施汉冲、吴勇、张新柱的感召带动下,已有3个区镇、街道建立了“手艺人”志愿服务队,在为城乡居民提供诚信、便民服务的同时,常年为困弱人群提供优惠乃至义务的志愿服务。全市2018个“正能量加油站”汇聚的2万多名志愿者,积极参加情暖夕阳、平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

全民共享,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7日下午,启东高新区(近海镇)“滨海益家人 点亮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该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不到一小时,160个“微心愿”就全被抢认完。

“我想要一只书包”“我想得到一个暖手袋”……展板上贴满了来自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区镇机关干部、企业代表、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南通大学启东校区的志愿者代表纷纷当起了“圆梦使者”。

近海镇杨香圃村五组的顾轩伟是一名留守儿童,他渴望得到一套学习用品,包括圆珠笔、橡皮、练习本。上海鼓风机厂启东有限公司员工宋家玮看到后,立即认领了他的“微心愿”。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这样的“微心愿”认领活动在区镇、校园、企业持续开展,把爱的温暖洒满全城。

今年元旦当天,启东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乐东疆”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出炉,包括理论宣讲、读书教育、文化服务、体育健身、公益志愿五大类共136个项目。除了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还特地增加了“志愿益启行”学雷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太阳花”四位一体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动等项目,旨在惠及城乡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百姓。

前不久,收留流浪“大侠”13年并帮助其自食其力的启东好人朱新的感人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苏晓琳、施汉冲、吴勇等一批“中国好人”带动了更多的启东市民参与到生态环保、移风易俗、关爱困弱人群等公益志愿中来。各区镇正在推行农村环境义务巡查全覆盖、便民诚信家政服务全覆盖等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善行启东”。

“下阶段,我们将加大策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力度,整合全市力量,把更多人调动起来,覆盖、辐射更多人群、行业和区域,让广大老百姓真正受益。”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平这样说。

(王伟玮 黄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