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退役军人葛先超一家战“疫”路上全家总动员

□ 肖婷婷 王业辉 李家伟

【连网】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无数干群奋战防控一线,在他们当中,有父子兵、夫妻档……处处上演着战“疫”一线的感人场景。在海州区也有这样一家人,夫妻俩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仅5岁的女儿也拿出压岁钱支援疫情防控。这就是退役军人葛先超一家。

“您好,请放下车窗,关闭空调,提供您的驾驶证、身份证。”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G15沈海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的“征集令”随即发出,身为退役军人的葛先超第一时间报名,担任了沈海高速苏鲁省界疫情查控点一班班长。在查控点,葛先超伫立在车流中,对过往车辆驾驶人保持着礼貌而亲切的微笑。

自1月29日加入查控点工作以来,葛先超始终奋战在一线。而作为班长,他总是等大家都吃过饭了,才打开自己的饭盒,期间时不时地关注着过往车辆。在他看来,保证每一个检查都真实可靠,每一辆通行的车辆都符合要求,才是他上岗时对港城人民“保证完成任务”的承诺。他说:“只有我们把控更严格,后方才能更安全。”

“喂,请问是葛先超吗?我是连云港市血站,您的血型是RH阴性,现在血站告急,请问您能来献血吗?”日前,葛先超在接到血站求援电话后,立即赶到市献血点,捐献400毫升热血。在当时,身边也有同事和朋友劝说,称疫情期间献血太危险,他却答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样的危险不算啥。”据了解,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当葛先超第一次献血时得知自己的血型特殊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悄悄献了10次血。

葛先超的妻子姚婷是市一院呼吸科护士,也是这次抗“疫”中的主力队伍成员,直接接触病患,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转当中。此前,姚婷所在的医院组织医疗队赶赴湖北支援,她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提交了请战书,随时做好出发准备。“我是呼吸科学危重症专科的专业人员,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更应该义不容辞地投身到‘疫’线前沿。”姚婷说。

今年春节期间,葛先超5岁的女儿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团圆饭,孩子在饭桌前让爷爷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妈妈在医院给病人打针呢,等他们都好了妈妈就回家陪你过年。” “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爸爸以前当过兵,保卫过祖国,等把病毒打跑了,爸爸就回家了……”在孩子看来,父母是英雄,一个在治病救人,一个在打跑病毒,她也想献出自己的爱心。2月15日上午,应女儿的请求,葛先超和姚婷相约抽出半天时间,带着女儿来到市红十字会,捐出女儿葛梓彤攒了3年的压岁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