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港城民宿业如何走上规范化之路?

【连网】  (□ 徐誉宁)5月19日,连云港市民宿行业协会成立,从此,港城民宿经营者有了广泛性、平台性、自律性的组织,我市的民宿行业将向着规模化、规范化进一步发展。眼下,随着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升级、共享经济的盛行,高端民宿迅猛发展,民宿渐成旅游住宿新风尚。而我市的民宿却面临着起步晚、缺乏有效监管、自身价值定位不准确等发展瓶颈。那么,我市民宿行业协会成立后,会在哪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港城民宿规范化之路还有多远?

新兴住宿方式越来越受到青睐

在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宿内,喝着民宿老板自制的花茶,畅谈理想与生活,是人们向往的生活。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发展,外出旅游时,通过网络在线租赁房间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而民宿往往会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带给游客差异化的住宿体验,因更具特色、性价比高而备受青睐。

前段时间,从徐州来连云港旅游的叶女士,并没有选择星级酒店住宿,而是选择了民宿。“到一个地方就要体验当地的特色,住民宿有家的感觉,这种感觉特别好。”叶女士兴奋地说,上次来连云港旅游,她所住的民宿是宿城“八间房”,背靠国家4A级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八间房”民宿群是通过宿城老石墙瓦房升级改造而成,民宿群内外环境宁静、风景秀丽,八间独立农家庭院,院院不同中有溪水相连,小桥错落......这些美丽的景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畅游过海上云台山景区,吃住品茗在“八间房”民宿群,远离了城市的喧闹,也扫去一身的疲倦,让身心得到真正的回归。”

近年来,随着我市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乡村民宿已初具规模,围绕我市山海、森林、温泉、古城等旅游资源和旅游景区品牌效应,周边的民宿设施已悄然兴起。目前,全市已形成接待能力的民宿有宿城八间房民宿、连岛海边小筑、花果山景区台湾民宿、海州古驿站、赣榆谢湖民居、灌云伊甸园洋家乐、东海易静温泉民宿、潮河湾刘圩民宿等十几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民宿每年接待游客数以万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市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

粗放发展中遇到诸多瓶颈制约

“连云港有个有山有水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在民宿行业的发展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我市民宿行业的发展还不成‘气候’,比较分散,面临着‘单打独斗’的局面。”5月19日,在我市民宿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市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孟涛在肯定目前我市民宿发展的成绩之外,也道出了我市民宿行业目前发展的困境。他认为,从我市民宿行业本身来看,目前,在行业自律方面有待提高,部分民宿行业经营者存在经营不规范、卫生条件不达标、自身民宿文化底蕴不足、自身价值定位不准确等问题,有时甚至存在欺客、宰客的行为。其次,我市民宿行业在品牌宣传上力度还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港城民宿的知名度并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市民宿行业的发展。

此外,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认为,我市在民宿发展上起步较晚,对民宿建设还缺乏规范性的计划,各县区政府在民宿发展重视程度上也不一样,部分偏远区域的村屯经济较为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缺少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基础服务设施。其次,我市民宿行业存在消防制约因素。虽然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已经出台了《农家乐(民宿)建设防火导则(试行)》,对民宿设施在消防设施上有了界定,但在民宿建设消防改造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因素,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宿行业的发展。此外,我市民宿行业缺乏必要的政策性扶持。民宿业的发展,特别是个体经营的民宿要想进一步发展,需要相当大的投入。如何把民宿做好,作为景区服务配套,需要制定相关政策扶持,引导其规范经营。“总之,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市民宿业因行业规范慢于市场发展,导致长期在规划、环保、卫生等方面,面临监管困境,需进一步规范‘加码’。”该人士总结道。

规划化管理有望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民宿行业协会成立后,我们民宿行业有了‘抱团’的方向和动力’,在民宿的发展上先克服自身的弱势。”孟涛表示,如今我市民宿行业协会已经成立,今后会积极发挥该协会的纽带作用,团结全市名宿业和民宿建设的相关资源,充当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在民宿产业的要素升级、投资升级、运营升级,平台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除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培训力度、规范民宿经营行为以外,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认为,我市民宿业要想朝着良性的方向去发展,出台相应的民宿业规范、民宿业条例以及完善有关政策法规也显得迫在眉睫。他介绍,通过学习外地民宿业的先进经验了解到,在以“莫干山民宿”闻名国内旅游市场的浙江省,2016年便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规定了民宿业的范围和条件,从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以及申报许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这对浙江民宿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而随着民宿市场的急剧扩张,其他一些省市也纷纷出台政策。如苏州市发文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明确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作为住宿经营使用等。在“五一”小长假前,青岛也明确将把山居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安全纳入监管体系。而在这一方面,我市目前还存在较大的空白。

此外,我市民宿业要和其它省份缩小差距,首先要解放思想观念,发展民宿与我们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政府要加强调查研究,典型引路,要有创新的思维,让民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不仅如此,民宿业的从业人员也要不断培训、学习,找准自身价值定位,这些也非常重要的。该人士认为,民宿和酒店看似都是接待游客,但在员工素质要求上却有很大的区别。“酒店分工细致,民宿工作则更综合。前台、保洁、客服等工作,民宿员工都需要掌握一点,综合性要求更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