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废旧渔网变身循环产业——看苏北最大村级农民创业园的绿色发展之路

【连网】 □ 周莹 刘晓爽 王从帅

TIM截图20180522105859

(村民在展示由废旧渔网循环利用制成的塑料用品)

近日,笔者走进连云港赣榆区柘汪镇棘荡农民创业园内,映入眼帘的是堆积如山的废弃渔网和缆绳。现场负责人林凡波介绍,该创业园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这个农民创业园建成以后,将成为苏北最大的村级农民创业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产业园。

TIM截图20180522104829

(通过回收利用废旧渔网生产的塑料制品,摆满了创业园库房)

据了解,西棘荡村为实现产业绿色发展,给农民创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棘荡片区尼龙加工行业提档升级、统一标准、规范管理,以村集体投资的连云港永泰塑业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建设柘汪镇棘荡农民创业园。

TIM截图20180522104658

(等待回收利用的废旧渔网)

笔者紧随工作人员来到一个污水池边,看到污水池里池水黑乎乎的,深不见底,水面上飘散着零零散散的塑料绳。林凡波告诉笔者,这个园区不仅仅是个农民创业园,同时也是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可日输出2000余吨,产生的废水可以通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可以实现循环利用。而且棘荡片区尼龙颗粒加工产业都将搬进园区,实现高效集约生产,并将在新的生产线上开发出多种新产品,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持续发展。

TIM截图20180522104235

(村民在创业园内分拣废旧渔网)

随后,笔者来到生产厂房,看到数个巨大的机器正在忙碌地工作着,一摞摞已经加工好的塑料颗粒装袋摆放整齐,粉碎加工的声音不断响着。笔者看到工人将废旧渔网通过分解、粉碎等一道道加工程序,最终形成了一粒粒的塑料颗粒。车间工人告诉笔者,不同的渔网和缆绳生产不同的塑料颗粒,包括有尼龙、聚乙烯、聚丙烯颗粒。目前,棘荡创业园已吸纳原颗粒加工户109户,分布在棘荡东西片区,已有35套设备,平均每月处理3000吨废旧渔网及缆绳,年生产颗粒5万余吨。

TIM截图20180522104249

(废旧渔网经过循环利用成了塑料颗粒)

在临近下班时间,准备回家的李大妈讲道:“这个厂好啊,我这么大岁数,出去也找不到工作,现在厂不仅离家近,而且每天工资有100元呢。”据林凡波介绍,李大妈这样的情况在棘荡片区屡见不鲜,其中粉碎工人工资每月可达6000元。而且创业园在棘荡片区原有的尼龙颗粒加工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深加工、精细加工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将吸纳周边从业农民1600人左右,促进农民二次创业,显著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