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阅读积蓄人生的智慧锐气和诗意

据报道,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前夕,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燕文出席活动并启动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

本届江苏读书节的主题是“共享阅读新时代”。启动活动上,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了今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表彰了第三届江苏省“书香家庭”、2017“江苏省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2017年度“江苏省青年书香号”、第二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等先进典型。由此可见,读书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阅读的良好风气正在江苏大地形成。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世界读书日的轰动,正是对读书重要性的普遍认可。读书是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社会的事、国家的事,人类文明与进步,与读书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自我省设立读书节以来,已经是第十四届,读书受到个人、集体、单位、组织的密切关注,书香家庭、书香企业、书香集体不断涌现,阅读好风气逐渐形成,给家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带来积极的影响,一个节日带动常年,一个人带动全家,一个企业带动多个企业。大江南北、运河上下,形成了读书、爱书、藏书的良好风气。一个书香浸润的江苏,具有巨大的魅力,也有无限的希望、青春的活力、美好的未来。

书是科技知识宝库,也是获取力量的源泉,阅读充电,使人奋进在新时代前沿。今天,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世界形势瞬息万变,在地球村生活,活到老学到老成为常态,不可能再像以前靠获得一个高学历就可一劳永逸,一辈子都能吃老本。就社会科学而言,新时代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如果不阅读不学习不了解,势必跟不上前进的步伐,怎么认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自然科学而言,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我国创造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技术风靡全球,从互联网+、物联网+到智能+,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稍微一放松学习,就会落伍于时代。深圳有人调查,如果一个人放松学习,最多维持5年,将不能胜任原来的岗位。这一说法不一定十分准确,但说明了阅读学习对一个人的至关重要。

书是人们的精神食粮,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阅读学习,使人实现浪漫地诗意栖居。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生自有诗意。最近,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外卖小哥雷海为逆袭夺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让一些人惊讶。他对中华诗词的爱好出自内心,工作生活也许艰苦,住房也许很小,有诗词陪伴,他可以生活得比工作轻松、生活优裕、居住别墅的人更幸福。这就是阅读的馈赠,精神的力量。在个别人看来,雷海为读诗词是要饭的牵着猴——穷玩,这大错特错。不论男女老少、贵贱高低,阅读可以是功利性的,也可以是非功利性的。非功利性的阅读在于陶冶精神情操,也常被认为读无用之书,无用之书有着更大用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给我们注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浩然之气、伟大力量。

在仲春这美好的江苏读书节、世界读书日里,手捧纸质的书本惬意地阅读,或浏览电子书,都会感受字词篇章的优雅,知识海洋的浩瀚,都有海阔天空来去自由、任意驰骋的快意。但愿她能像中国诗词大会、经典永流传、中国民歌大会那样产生强烈共鸣、产生轰动效应、产业深远影响,使浮躁社会的人找到精神的家园、感情的依托、内心的宁静。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