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清明】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连网】 《历书》记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清明故此得名。在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中,清明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还是人们赏春踏青郊游的好日子。

在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中,无论是“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还是“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都是古人对于如何过清明的认识和理解。然而,在今天的现代社会生活中,红杏初开、梨花风起的清明时节依然具有其独特的象征意义和文化魅力,它一面给予人们悲凉沉郁的追思忆往气氛,一面给予人们气清景明的春日期望。清明时节,其实更有提醒我们既要不忘过往,懂得追思慎远,更要着眼当下、憧憬美好未来的深刻内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祭英灵、慰先烈、承遗志、传精神,是清明祭扫、缅怀先贤的主要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天,我们抚今追昔,面对那些在党和国家奋斗历程中抛头颅、洒热血的立下卓越功勋的革命先辈们,我们有底气告慰他们一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的中国,正是你们期待已久的人人民主自由、人人自信幸福的新中国。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其实更是为了观照现实。千秋伟业,而今恰是风华正茂时。进入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我们不能忘了今时今日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更不能忘了正是因为旧日中国饱受了战争、贫穷、落后带来的创伤,所以今日的中国才需要更加奋进、更加强盛。祭奠,是为了更好的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脚步,继承他们的遗志奋勇前进。”革命先烈是我们信仰的根基,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而清明时节正是我们追溯信念、积蓄能量的时间。

铭记传统,致敬英雄,是每一个时代永恒不变的真理。清明祭扫,我们必须谨记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精神信仰,让今日的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让今日的共产党人依然坚贞执着;是“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的理想决心,让今日的共产党人永远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清明祭祀,追思慎远,方能不负春光不负己。遥襟甫畅,逸兴遄飞,新时代的前景十分光明,新时代的挑战亦是十分严峻。但是,我们相信,在这万山红遍的新时代,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精神和气节必将伏脉千里,而我们也必然能像他们一样以“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决心和意志,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华美篇章。         (秦永春 陈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