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厚植乡土人才的“金种子”

【连网】三月的乡村,生机勃发,处处充满春天的气息。“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言犹在耳,乡村振兴事关国家长远发展,习总书记充分把握乡村发展的脉搏,强调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农村发展的美好未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作出了专门部署。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分别强调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凸现了这项工作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凸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要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的乡土人才队伍,是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们长年活跃在农村生产发展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如同一颗颗生命力旺盛的“金种子”,遍布神州大地。他们对农村、对乡亲和脚下这片土地满怀深情,在各自的家乡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但是由于受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影响,迫于经济压力、生活的压力,一部分乡土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无奈“孔雀东南飞”,离乡背井进入大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谋求更好的发展,导致乡村人才越来越少,人才结构不合理,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留住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的队伍建好、育好、管好、用好,是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总书记的讲话中蕴含着培养乡土人才、留住乡土人才的良方妙计,为激活乡村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打通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留住乡土人才,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绝非简单的制定计划、开会部署,而需要在原野沃土上、古镇村庄中找回推动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乡村民声民意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委员把着眼点对准农村、对准乡村振兴,代表人民立足基层实践、立足群众的呼声,对解决乡土人才流失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一条条真知灼见,从制度完善留人才到产业兴旺助人才的等等,不一而足,对各地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不无裨益。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希望从制度层面建立鼓励激励机制,让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等成为产业兴旺的带头人,国家在发展规划、资本对接、项目资助、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而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认为,吸引“乡土人才”,需要“顶层设计”,在乡村振兴战略之外,还应有“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对地方实施的人才计划,在实践的基础上再细化,继续往乡村深处去,让人才留在农村,拥有稳定收入。

产业兴,则乡村旺。产业兴,方能推动实现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全面振兴。全国人大代表王维峰坦言,必须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才能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纾解空心村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建议利用各地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产业,以生态经济为主线,积极开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以产业带动就业创业,让更多的农民既不离乡、又不离土。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乡村振兴的发展途径、方式是多元的,让乡土人才留的安心、更有信心、大有作为,让乡村振兴的“金种子”遍地开花,各地情况不一,解决问题没有统一答案,必须因地制宜,不能千篇一律。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能把农村建设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让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使更多的人才愿意到农村工作创业,使更多的农民愿意长久留在农村,使更多的人甘当职业农民,我们的乡村将会更加生机勃勃、多彩多姿。(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