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扬帆起航新时代 宪法修改时正好

【连网】1953年底,毛泽东同志带领陈伯达、胡乔木和田家英等三位宪法起草小组的核心成员南下杭州,亲自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都对宪法起草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在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部人民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知古方能鉴今,“五四宪法”留下的光芒,今天看来依然是灼灼其华,其中所蕴含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精神和内涵,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段奋进历程中制定、修改、完善共和国宪法时始终不忘坚守的政治智慧和精神指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伴随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的一声庄严宣布,历史再次定格在2018年3月11日下午15时52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观时而制法。从“五四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就始终处于不断的探索实践和发展完善的过程中,现行宪法在1982年公布实施后,至今也已经历了5次修改。可以说,每一次的修改都是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此次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正是新时代宪法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党为了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依旧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的重大举措,更是我们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供的宪法保障。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是时代进步需要,改革发展必然,党心民心所向,是新时代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宪法是一个无穷尽的、一个国家的世代人都参与对话的流动的话语。宪法在我国治国理政实践中始终承担着“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的重要角色。有位代表说的好,“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必将对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新的宪法修正案里,不仅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以宪法形式固定下来,而且也是从新时代的背景出发,把我们党对共和国的未来发展、战略布局等一系列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对下一阶段我们党和国家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和重点,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在要求。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做到坚决拥护和完全支持宪法修正案,自觉承担起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真正做到让宪法永葆生命力。(陈娟娟 韩玉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