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创新驱动战略助力中国梦

【连网】处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核心地位的科技创新,受到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两会”再作具体部署。3月10,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还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面对令人振奋的形势,不仅让我们想起5年前,也想到40年前的1978年。当时,由于受“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国民经济几近崩溃的边缘,百废待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在大会上号召科技工作者为四化建设尽心尽力,自己愿做他们的后勤部长,会场响起欢声雷动的掌声。从科教兴国到科技创新,从创新驱动到打造“双创”升级版,从加大民生领域科技投入到产学研深度融合,从基础科技研究到黑科技研发,发生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根本性变化。日前,2018家博会在上海盛大开幕,创新性地推出开发云、经济云和家居云三大云平台,家居云以账户为核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客户数据、营销管理、行业生态数据共享等功能,为家居客户打造一站式的智能营销大平台,智能家居标准助力互联互通,智能家居触手可及,进门按动一个电钮,所需的服务相继启动,提供系统全面贴身的服务,让人叹为观止。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千载难逢的时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激励政策,大众创业创新各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重大任务当中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学习,做到思想再动员,认识再统一,方向再明确,任务再落实。在以前那么困难的艰苦条件下,科技工作者能取得如此成绩,今天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一应俱全,自然增强了企业信心、国家信心、民族信心,创新型国家建设势在必行,这一大好时机不可错过。

打造“双创”升级版,科技人员更有用武之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要求。5年来的实践表明,“双创”是青年人实现梦想的一个绝好平台,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舞台、大平台,同时也提高了创业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不论是创业创新的融通发展,还是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抑或是融入国际创业创新大局中,科技人员都可以大显身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尤其落实到具体的科技扶贫脱贫、智慧社会建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更快更高更好的奇迹有待科技人员创造。

加快人工智能科技研发,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上世纪80年代,我国人工智能研究才刚刚起步,现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机器人取代人工开挖隧道又脏又累的繁重劳动,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畅行,人工智能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总之,在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到处都有人工智能提供周到方便的人性化服务。未来,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将不断加快,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的特色更加鲜明,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更加坚实,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将更加便捷,人工智能的国际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我们将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辉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仍需我们发扬“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精神,发扬航天人精神,发扬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精神。惟其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如期实现。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