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重振师道尊严,始于“师道”

【连网】2018两会正在进行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让教师成为让大家羡慕的职业!满足教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获得网友们纷纷点赞。其中他提出:重振师道尊严,让全社会尊师重教。

我国自古就崇尚“师道尊严”,正如在《学记》中所载“凡学之道,严师为难,严师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教师是教育活动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参与者,关系着整个教育活动的发展,师道尊严形成教师权威,教师权威是发生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中,它关系着教师如何运用自身的知识、品德、理念来领导整个班级体的管理运作,同时也关系到教师如何管理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从而使得教育教学的各项计划、目标得以实现。

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指出,真正的权威来源于内在的精神力量,一旦这种精神力量消失外在的权威也随之逝去。可是当下,由于部分教师缺失师德、滥用教师权威、曲解教师权威等现象,使得社会对教师的满意度评价逐渐下降,我国传统的“师道尊严”的地位也受到了挑战。那么新形式下,如何重振师道尊严呢?

从教师个人魅力塑起,教师的个人魅力是教师自身行为和道德品质的综合反映。教师要想要获得学生及社会的由衷佩服,必须使得自身的人格和道德充满闪光点,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及专业素养。此时的教师不仅需要以德来严身,同时还要不断地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加强自身修养,积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获取对教育教学的正确认知,平时积极参与各种学习中去,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学识,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去塑造个人魅力,用自己的美德去感化学生,让学生心悦诚服。在课堂及班级管理中真正树立起自己的个人道德魅力、知识魅力,打造个人权威。

陈宝生也表示,“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重振师道尊严。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2018,让我们共同前进,触摸幸福,尊师重教,从严于律己做起,塑起每位教师的知识及道德权威,以个人魅力去重振师道尊严,去收获教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荣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