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99%的提案办复率来之不易,提振信心

【连网】《全国政协十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中指出:“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99%,这么高的比例来之不易,这么大的成绩凝聚心血,这么好的形势令人欣喜。看似简单百分比血肉丰满,传递出极为丰富深奥的信息和哲理,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卓有成效,参政议政大有作为。

99%,彰显与时代同频共振。客观地讲,人民政协不像党政机关有着很多硬任务、硬指标等待完成,很多工作都是有弹性的,这就需要提高“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做好民主协商工作,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十二届政协期间提出的29378件提案之所以能高达99%的办复率,就是因为提案符合符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大局、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而不是游离于中心工作,也不是与时代精神貌合神离。所以,好的提案一定是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满足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那么,前提必然是提案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

99%,表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参政议政自然要围绕发展进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基本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改革发展新航程。人民政协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注民生,关心民瘼,与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是一致的。有事同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在党政府和人民之间架好沟通理解的桥梁,人民政协才能有更大的作为,更大的平台,更好的用武之地。实事胜于雄辩,数量可观的提案引起重视、得到办复,取得了理想效果,表明“同心圆”画得具有相当功夫,不负人民厚望。

99%,紧扣理论联系实际。做好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还要有善于担当的真本领,二者缺一不可。99%的提案办复率背后,是无数政协委员挑灯夜战、呕心沥血、奋笔疾书的辛劳,也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功劳,更是研究业务、提高理论、废寝忘食的苦劳。理论联系实际看似简单的要求,真正做到需付出极为艰苦复杂的劳动。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没有真功夫怎揽瓷器活?提高提案的“含金量”,就得使出十八般武艺,练就理论联系实际真功夫。尤其在知识爆炸、科技发达的今天,求真务实,实事求是,非精通业务、创新理论不可。从99%提案办复率“一斑”中,可见学习型政协建设之“全豹”。

团结民主,不辱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一届政协委员风尘仆仆参加“两会”,他们又把自己精心撰写的提案带到会上,为凝聚共识献计,为改革发展出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做新贡献!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