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信心满满,责任满满,建言满满!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共赴春天的盛会

【连网】

微信图片_20180303230151

江苏代表们启程赴京。

新华报业网讯 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的江苏大地,万物复苏,春意浓浓。3月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乘坐高铁,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到。

新一届代表们在小小的车厢初次相聚,聊的都是新时代里的国计民生。记者注意到,江苏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不少,大家正在碰撞思想火花、完善拟提建议。

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心情格外激动。“最近一个多月来,为了把广大群众的心愿以及好的建议带到两会,我积极深入了基层调研走访、征求意见,收集社情民意。”欧阳华说,在全国人大代表培训会议上,他不仅观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关于学习贯彻代表法、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专题报告的视频,还拿到了《2017江苏发展报告》《十二届全国人大江苏团代表议案建议选编》等材料。“通过学习,自己的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这几天我将进一步完善拟提交的建议。”

李承霞

车厢内,江苏省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不时地与身边代表们交流。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在赶路途中,正抓紧时间学习履职经验。“以前我只是名普通工人,后来经过培训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我从做杂务时候的月薪300块钱到现在的8000块钱,这一切都是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后带给我的生活甜头。”李承霞呼吁说,国家和社会应多关注农民工的转型问题,“希望能有更多的培训平台和相关政策扶持,帮助更多农民工加快向技术工人转型,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能够通过双手来改变命运。”

江苏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来自周恩来总理的家乡。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关心的话题是如何传承发扬好红色资源、红色精神。“淮阴中学昨天有9个人很荣幸地受邀参加了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皇甫立同说,淮安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像淮阴中学老校区旁边就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此外还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恩来干部学院等,“建议全国各地广泛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建构红色课程,编写地方版本的红色教材,实施‘红色德育’,打造红色校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品质,让学生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

王强众

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在列车上摆弄着一个“方便炒饭”的食品包装盒。“这是我这次专门带到两会上的样品,你看盒子边上有一个二维码,扫扫看!”在王强众的演示下,通过扫描餐盒包装上的二维码,大米、油、鸡蛋液、猪肉、甚至是葱花……这碗炒饭里所有配料的供应商、产地、检验批号与检验结论等明细信息一应俱全。“我是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去北京参会,很想把我们这个保障食品安全的溯源体系带到会上,展示一下江苏食品、农产品企业在食品安全保障上所采取的方式,也是希望广大代表能够多多提出改进意见。”

左二为熊思东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则是一位“特殊”的新代表,他曾经担任过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次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体现了对我这些年参政议政的一种肯定,更是人民赋予的信任与期待。”熊思东坦言,从一名老政协委员转变为人大代表中的新人,身份转变的背后,意味着使命更大,责任更重,需要学习的新东西也更多。“当然,我主要关注的话题还是在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这是和民生关系最密切的两件事。”

崔根良

在飞驰的列车上,记者也遇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趁着路途上的空闲时间,戴上眼镜翻阅起手中的笔记本,不时地写写划划。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老代表,崔根良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对不同领域关注的建议上会。“今年在充分调研和精心准备后,我将向大会提交《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参照世界级城市群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整合长三角各方资源优势,打造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今年是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第十一次来京参加会议。“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履职之路,就是当了十年基层传声筒。民生问题一直是我履职中最关注的,今年也不例外。”在回顾十年的代表履职生涯时,何健忠告诉记者,很庆幸能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为老百姓服务,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也准备一些关于民生的建议,包括精准扶贫、打造‘公益邮路’等等。”

74岁的江苏省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中最年长的。“作为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在两会上积极建言,为健康中国,推进大健康事业,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建言献策。”徐镜人说,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于中医药的发展,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

2日下午5时许,随着列车缓缓到达北京南站,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开始进入“两会节奏”。信心满满,责任满满。盛会开幕在即,这些来自江苏的代表们,将带着江苏人民的期盼,认真履职,完成使命。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林元沁 石小磊 张可 蔡蕴琦/文 肖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