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在凝聚共识中激扬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力量

【连网】过去与未来在初春交汇,国计与民生从这里起步。在中国的政治坐标中,全国“两会”具有重要政治内涵和象征意义。阳春三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因为今年“两会”是换届大会,同时又要讨论“修宪”“机构改革”等重要议题,内容十分重要,民众对今年的“两会”寄予更高期待,举国关注,世界瞩目。这就需要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凝聚共识,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把大会开好。

共识凝聚人心,团结集聚力量。全国“两会”,是国家大事要事讨论的大平台,是民生民意集聚的大前台,也是各种舆论交汇的大舞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以什么样的时代姿态迎接改革开放40年,全国“两会”就成为展示台。今年的全国“两会”,要讨论的大事要事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表的提案议案多。时代发展的巨响和前进定调的新声,形成了一股宏大的改革发展的交响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凝聚代表委员的共识,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显得尤为重要而急迫。

要凝聚修宪学宪的共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最近,新闻媒体公布了中央修宪的《建议》,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关注和坚决支持。这次“两会”一项重要议程就是修改宪法。及时归纳和总结社会各界对宪法修正案提出的好的看法和建议,将有效地反映民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要通过“两会”,凝聚修宪重要性必要性的共识,凝聚修宪重要内容的共识,凝聚尊宪学宪的共识。特别是“两会”通过宪法修改案后,我们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要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我国经济总量迈上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由弱变强,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成,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大福利。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谁不为改革开放喝彩,谁不为“全面小康”自豪,谁不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憧憬。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擘画新蓝图、新目标,这次全国“两会”还就党政机构改革再出新方案、启动加速度。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天,改革走到一个新的重要关头,面对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繁重,使得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更大。没有广泛的共识,压力就会成为阻力,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要通过全国“两会”,共同凝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共识,寻求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解开思想上的扣子,迈出奋斗实干的步子,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同频共振,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聚力,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磅礴力量。

要凝聚关注民生的共识。作为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两会”是代表委员们重要的“议政场”,更是事关国计民生、问计于民的“点子场”。代表委员来自人民中间,肩负人民的重托,替人民群众代言,为发展献计献策。人民群众对“两会”民生有期望期盼,期待代表委员们认认真真俯下身子,在基层一线、在热点领域、在民众中间,多搞一些实实在在的调研,多一些实实在在的访贫问苦,对民众关注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例如在调控物价房价、居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惠民、食品药品监管、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多出诤言,集中智慧,做好提案议案,向“两会”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就是凝聚民众共识的重要平台。民众希望这些提案议案,多一点民生民意,早一点抓紧实施,快一点认真解决。期待代表委员们担负起应承担的责任,履行着光荣而崇高的使命。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躬逢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国“两会”就要开幕。人们坚信,今年的“两会”将为改革开放40年添加更加绚丽的色彩。我们将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再出发再奋斗的磅礴力量,将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化为中华大地上灿烂的现实,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前景。(丁新伯/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