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引务工者返乡创业就业更要“送春风”

【连网】□ 李耀华 王月

春节前后,港城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为高频词,这是近年来我市创业就业环境持续改善的喜事。不过欣喜之余,有返乡者也不免有些担忧,虽然返乡就业创业缓解了乡愁,但如果返乡后被家庭琐事捆住手脚,难免得不偿失。因此,成功引得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就业,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多“送春风”。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我市一直拥有较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此前这些富余劳动力几乎均以外出务工形式消化,港城一直是外出务工净流出地区。如今,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家乡,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这无疑是全市创业就业环境持续改善的标志,更是港城“产业兴市”等一系列好政策发力的良性影响。去年,仅灌南县就有415人返乡创业,返乡就业者则有7700人,其他各县区返乡创业就业者也不在少数。由此,更多的打工者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不再为乡愁问题所困扰,他们还可以随时解决家里可能出现的赡养老人或孩子培育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在回乡后,反而在创业就业过程中有些不适应。此前打工者在外基本是宿舍或租住地到车间厂房的“两点一线”,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工作干”;如今在家门口却要因顾及更多琐事而不得不分心。家乡用工单位虽不必为其后勤事务付出太多,但却不得不面对员工频繁因琐事请假的现实。面对新的困扰,不管是回乡创业者,还是返乡就业者,都有说不出的烦恼。此时,如果相关部门和基层管理者能够送来“春风”,无疑会让那些已铁定心返乡者倍感温暖。那么,这个“春风”该如何送呢?对于需要照顾的老人,基层管理者或许可以参照城里模式,探索适当的乡村养老、托老方法,为老人提供合适的生活场所;对于学龄儿童,学校或其他社会力量同样可以推行“小餐桌”形式,让孩子在课余时间有个好去处。至于一些易于解决的琐事,也可由专门的人员代为办理。由此,给返乡创业就业者缓解压力,更好地投入工作中去。

当然,有关部门还应提前行动,规范农村劳动用工问题,为和谐劳资双方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虽然目前在这方面尚未发生大的纠纷,但未雨绸缪总比病急乱投医好。基层管理者还应在更多方面创造条件,以应对当前普遍看好的返乡创业就业潮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