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春节】家国新时代感悟年深意

【连网】“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春节”将至,年度最有温度的人口大迁徙早已启动,怀揣着一年来奋斗努力的成果,携带着一年来酸甜苦辣的回忆,也思索着未来一年的新期待,人们奔着家乡里那一声声熟悉的乡音、一道道虽不是珍馐却足以慰藉舌尖记忆的家乡菜,更是奔着亲人殷切盼团圆的张望与等待,用一种近乎仪式的虔诚踏上归程,团圆过年。因为,年是旧一年的总结张榜、更是新一年的期冀和再出发。

年愈近,情愈切。年的期待随“俗”而至,牵动着亿万华人血脉流淌的深层记忆;年的脚步随“味”而来,记载着千年中华根脉亲情的生生不已;年的踪迹随“时”而动,誊刻着千年中华文明的革故鼎新。当这个古老的节日在新的时代里依然绽放活力,我们自当清楚的认知到,年的深意在于它“更岁交子”,春节“三元”(岁之元、时之元、月之元)说蕴藏着年文化中朴素却又直白的辞旧迎新原始逻辑和美好的愿景,擘画着中华民族血液流淌着的与时俱进的优良民族文化因子,引航着中华民族优秀文明历经千年沧桑,却依然赓续延绵。

“唯变所适”,顺天应人。年俗在时代高速发展,社会潮流更迭变迁的当下,年的隆重不再仅存于传统仪式的传递与继承。新时代语境下年所蕴含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正在通过这个时代的潮流风格得以新的彰显,由年而牵动着的家国归属感在时代新东风中得以更加生动的认同:“洋年货”、“土年货”通过网购丰富着千家万户年夜饭;颇具地方特色的各地网络春晚提前勾起游子们的浓浓乡愁情;以春节为主题的各类网络文化活动既丰盈了网络主旋律更重构了年俗新生机。

历经改革创新,当今中国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华人圈里难忘的年元素正在带给国际社会以喜庆和欢乐,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正在通过传统节日的“俗”文化得以更为广泛的传承和弘扬。当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异国他乡举办、当唐装穿在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身上、当世界各地开始流行中国红,延续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传统节日中找到了新时代的打开方式,蕴藏并流淌着中华血脉家国情怀的传统文化,也势必在新的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回家过年”是人们用行动写实了的年对中国人归家团圆的感召,更是年文化为中华民族大团结凝聚起的那份深沉而又雄浑的生命力。广袤中华大地,“春节”隆重而具有深意,传承了千年的中华年文化,让中国人骨子里撰写着那份归属感里油然而生的底气与自信。(佟小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