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春节】满满的幸福感让“年”更有“味”

【连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唐代诗人王维用朴素无华的诗句将这种游子的思乡之情表现得朴质而真切。说起佳节,可能再没有什么节日能和春节相比了,回家过年,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的一种情结。

回家过年,过的是年,更是一种对辛勤付出的肯定。为了这回家过年的七天,人们奋斗了三百五十八个日日夜夜,尝过生活的酸甜苦辣、遭遇过人生的喜怒哀乐,终于,此刻能将行囊为回家而背,只需带着思乡之情,踏上回家过年之路。那写着家乡名字的车票,在归乡游子的手里,显得那样的重要。是的,人们一年的辛勤付出全都集中在这一张车票里,他们知道,在家乡,有翘首等待他们归来的年老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在他们的身后,有着一个个家庭需要他们来支撑。他们,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是这个社会的顶梁柱,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奋斗,家才越来越温暖、社会才越来越进步。他们没辜负大家的期望,这张用辛勤付出换来的带着他们回家过年的车票,更是一种情结、一种象征、一种希望。

回家过年,过的是年,更是一种对和谐幸福的追求。 “年”字,在甲骨文中被刻作一个人背负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谷熟收成之意,因此,“年”从最初的诞生的本意就是庆祝、喜悦。经过悠久的中华民族文明的不断演变,放爆竹、贴春联、吃饺子成为现在过年普遍的活动,由此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家和万事兴,现在的“年”,让亲情更浓,让家更和谐幸福。过年,平时聚少离多一家人都围坐在一张团圆的桌子边,一起享受着美味的团圆饭,此时此刻,个个喜笑逐颜开、家家欢声笑语。一个个和谐幸福的小家,就像一条条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华民族的繁华昌盛,凝聚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里,这种力量必将发挥着更大、更强的作用,激励着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前行。

回家过年,更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年,最热闹的当属拜年了。一句句祝福的话语争先恐后地从人们欢笑的口中跃出:祝老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同辈事业有成、工作顺利;祝小孩学习进步、聪明伶俐。所有的这些祝福,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多样的、多层次的、多方面的,既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希望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些需要,最根本的就是要在新的一年里、新的时代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坚持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和坚持人的全面发展。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元日》充分表现出过年时的欢乐气氛。也让我们乘着春风送暖的美好时光,珍惜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在新的一年里,带上家人的美好祝愿,为了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砥砺前行!(一念之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