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书记查岗”彰显工作状态

【连网】□ 陈 达

众所周知,节日、周末,无疑是上班族度假、休闲的关键词。但对东海县李埝乡党委“一把手”———乡党委书记张翔来说,似乎是毫无关系。去乡直机关单位看望在一线办公室的值班值守人员,了解值班带班情况,已成为他的习惯。毋庸置疑,节日慰问、电话“查岗”,是出于对假日期间,工作是否正常运行的考虑,但这更明显地释放出一个信号,坚守务实之风必须一以贯之。

作风建设从来无小事。近年来,对上班玩游戏、看电影、违反节假日值班制度的典型问题时有通报。事实上,全国各地类似问题并不鲜见,由此可见,少数党员干部作风懒散的问题仍未绝迹。不定期、不定时地查岗,不仅可以促使值班人员到岗到位,还可以敦促他们做到“人在心在”。因此,张翔以查岗促进作风建设的做法,从很大程度上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了朝乾夕惕的良好作风。

党风、政风、民风,息息相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往往起着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影响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一把手”亲自“查岗”本身就是一种务实作风。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节假日查岗并不稀奇,全国各地都会在重要的节假日进行作风督查。在一般人眼里,查岗乃小事一桩,叫下属打打电话,问问当天值班的情况即可,“一把手”亲自“操刀”大可不必。但李埝乡党委书记张翔却走进值班室,并拨打电话了解值班详情。试想,作为基层的“一把手”都如此务实,各机关单位、村组领导干部又岂能有丝毫的懈怠。

当然,作风建设,还在平时。除查岗之外,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经常自省自查,检视自己是否保持了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还应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细化配套制度规定,避免作风建设“一阵风”、解决问题“割韭菜”,真正抓好作风建设。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我们定能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赢得群众的赞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