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饮食文化重在传承

【连网】(□ 王富康)“舌尖上的海州” 十佳地方特色小吃1月18日评选出炉,老石磨煎饼、板浦香肠、一品豆丹、大刀面、香辣鲜肉饼等特色小吃入选。据主办方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弘扬海州区地方特色食文化,发掘和推广本地特色小吃,打造和传承地方特色餐饮文化品牌,推动特色餐饮的发展。

饮食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济的繁荣带动了饮食文化的发展,饮食文化的发展也反过来推动了经济发展。众所周知,新浦街的历史仅有百余年,但老海州却是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古城。经过历史的洗涤和沉淀,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产和地方特色饮食文化,近几年,地方特色美食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区域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记忆中的名小吃,早已不见踪影,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浦味芳楼的馄饨、美味斋的包子、卞三狗肉等。所以说,特色小吃评选很简单,但如何传承发展,并形成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是一篇大文章。

谈到传承与发展,首先要善于挖掘,从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其次,结合港城旅游产业开发特色旅游饮食产品,因为人们对美食的需求是无止境的,总是希望到美食的原产地品尝和体验;第三,依托龙头企业打造餐饮文化品牌。我们的邻居淮安,就成立了“中国淮扬菜集团”,打造了高沟捆蹄、茶馓等品牌。没有一批企业领头,指望民间力量,很难把特色小吃传承和发展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