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脱贫攻坚 重在创新

【连网】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不乏因发展失衡而使国家落入“陷阱”停滞不前的例子,因此贫困问题也就成了困扰我们的世界性难题。

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为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发出了动员令。

当前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部分省区贫困发生率还超过15%。扶贫工作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形势越严峻。

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以创新思维探索扶贫思路、精准扶贫方式、优化扶贫资源,更好推进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认定、精准脱贫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创新思维探索扶贫思路。要致富,找对路。 因地制宜,完善规划,分类指导,找准突破口,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生态旅游则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让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上。

创新模式精准扶贫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人才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创新要素优化扶贫资源。加强脱贫攻坚的精细化管理,深入了解贫困特点和原因,提高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能力,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把各类资源和要素配置好、利用好,使扶贫帮困真正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确保扶贫取得实效。(邓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