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整治干部“不作为”还需在强化正向激励上下功夫

【连网】时下,干部“不作为”的现象正有所抬头,现实生活中,“孙连城”式的干部不在少数。一些干部感叹约束多了、监督严了,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想法,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于这些干部,除了出重拳、下猛药加以整治,加大问责处理以外,笔者认为还要在强化正向激励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是要为想干事的干部加油充电,补充“钙能量”。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种新思想、新变化、新情况不断涌现,干部要想施展抱负,实现人生价值,还需要过硬的本领、更高的素质,也只有真本事才能干成事。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举办“发展大讲堂”“一把手上讲台”等,帮助干部适应、跟上当前形势、变化,不断提升“底气”。要在培训内容、方式上精心谋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突出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防止“一锅煮”“上下一般粗”。

二是要为能干事的干部关爱有加,增强“精气神”。事实证明,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给予干部关心,有利于激励他们更好工作。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环境,优先提拔使用那些长期在乡镇工作,特别是在偏远、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让干部有盼头。领导干部要关心爱护下属,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多与基层干部沟通交流,了解、体谅辛苦和难处,帮助纾解心理压力。要完善绩效奖励机制,不搞“平均主义”,让干得多、干得好的有甜头,让吃大锅饭、混日子的人没前途。

三是要为干成事的干部打气撑腰,提供“定心丸”。现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正需要一大批肯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但是,只要干事就有风险,就可能出错,甚至可能摔跟头。对那些在先行先试、探索前行中受挫折、有失误的干部,不能不问原因“一棒子打死”。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认真查找症结所在,及时发现错误、中止错误,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造成更大的损失,为干事者打气,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如此一来,不作为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少,甩开膀子的风气就会更加醇厚,党的事业更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石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