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练就“绣花”功夫,构图脱贫攻坚

【连网】改革开放以来,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目标没有变,变的是外延和内涵,我们所要实现的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所做的宣言,更是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责任与担当。

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精准扶贫的科学方法,多采取超常规举措,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既是嘱托,又是重任。在这决胜阶段,我们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精雕细琢出精品,以专注、细致、耐心、严谨的态度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

胸中有谱。一幅动人的绣花作品,必定有一个精美的设计图案。从哪里入手、怎样勾画、如何钩花、最终要绣成什么样的作品,都要心中有数。绘制脱贫攻坚蓝图同样如此,越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越要谋定而后动。必须根据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情况,精心制订脱贫攻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手中有术。没有高超的技巧,绣不出精美的花朵。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用什么针、使什么线,从哪儿落针、到哪儿收线,同样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坚持把“精准”二字贯穿于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对所有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该精准到户的务必精准到户,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确保源头精准、过程精准、结果精准,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把每一个经济薄弱村、每一个低收入农户都纳入产业扶贫大盘之中,力求“一字落而满盘活”。真正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心中有恒。绣一幅美图,少则一月,多则一年甚至几年,需要有坐得住的硬功夫。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决非一日之功,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成本越高、见效越慢,越需要保持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要以“滴水穿石”精神,一步一步扶贫量的积累实现脱贫质的飞跃,使扶贫成果既跟得上目标指引,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脱贫攻坚,成败之要在于精准;精准扶贫,关键要看“绣花”的功夫。只有练就“绣花”功夫,才能确保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让我们拭目以待。(胡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