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给干事担当的干部降“压”提“神”

【连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干部工作进入新时代,需要以制度化形式为干事担当的干部减轻精神压力,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广大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减少阻力、压力和顾虑,提振精气神,放心大胆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给干事担当的干部降“压”提“神”,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应有之义。长期以来,广大干部在改革攻坚、转型发展中苦干实干、努力奋斗,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承受了来自外部环境、个人家庭、身体健康等各方面的压力和制约。有的干部因大胆工作、严格管理而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因工作中的瑕疵而招致非议,甚至受到诬告诽谤。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既阻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破坏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组织为干事担当的干部撑腰说话,为干事担当的干部减压助力,既是保护干部、关爱干部的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

给干事担当的干部降“压”提“神”,是科学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在抓好干部使用、干部教育、干部监督工作的同时,如何关心爱护干部、正向激励干部正逐渐成为一项重要课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对干事创业中的这些“劲草”、“真金”,要引导好、管理好,更要保护好、服务好。科学管理干部,就是要在干部遇到挫折、感到迷茫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容错纠错,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放下包袱、重树信心;在干部精神疲惫、身体透支时,安排他们带薪休假、健康疗养,帮助他们调整身心、恢复状态;在干部受到误解、心灰意冷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增强价值认同。

给干事担当的干部降“压”提“神”,是树好干部导向的有力举措。纵观历史,南宋抗金英雄岳飞被“莫须有”杀害,明朝抗清名将袁崇焕被诬陷冤死……这些忠臣名将的“不公”命运,让无数人为之扼腕叹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下,在干事一线摸爬滚打、冲锋陷阵的干部,最怕在非议、诽谤、诬告和陷害面前孤立无援、有苦难言。从树好干部导向上来说,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为他们撑腰打气、澄清正名,绝不能让干事担当的干部流汗又流泪、吃苦又吃亏、身累心又累。历史上,秦孝公的全力支持成就了商鞅变法。今天,各级党组织更应当是干事创业干部的坚强后盾,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打气、壮胆撑腰,旗帜鲜明用好干事担当的干部,摒弃心思不正的干部,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不出事,真正弘扬清风正气。(杨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