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大国外交,让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连网】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科技创新研发能力、军事战斗防御能力、医学研究实验能力、人才挖掘培养能力等方面正以“加速度”的姿态跻身世界大国、强国之列,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让世界强有力地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长期以来,国际上一些国家或非政府组织热衷于全球范围内的政治评价或排行,由于西方大国主导着话语权,这类政治评价排行多是反映西式“民主”“自由”的政治价值观,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却不得不面临着“被排名”“被贬低”,甚至“被抹黑”的尴尬。而现在,这种境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十八大以来,秉承“和平、稳定、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国外交理念,习近平总书记28次踏出国门,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向世界诠释着“中国标准”,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并兼具国际解释力的“世界政治发展(力)评价和测量体系”。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回应;面对地区冲突和国家纷争,习近平同志倡导和平解决,倡导不首先以武力解决问题、矛盾,让世界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和平理念;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政策走向,习近平2017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以“四个不变”,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越来越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响应。新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积极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这样,才能获取国际外交事务话语权,让世界听到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张二彧  董海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