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党员关爱要“少填几张空表多办几件实事”

【连网】如何将党内关爱帮扶机制落到实处,着力打通关爱帮扶老党员、困难党员最后一公里?这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东海县把党内激励关怀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重头戏来抓,通过发扬民主、党内互助等措施,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在加强教育、保障权利、提供服务、健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努力营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的党内关怀氛围,取得了较好成效。

责任到人,党员关爱有落实。结合“双进双促”强县富民大走访和“阳光扶贫”两项活动,将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纳入关怀服务范围,通过逐级落实党员关爱责任制,从县领导、县直单位到乡镇(场)、村、社区包户到人,实现党员关怀全覆盖。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把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在基层,组织帮扶责任人承诺为结对党员办实事、好事。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 “四清”,即思想动态清、家庭情况清、居住地址清、身体状况清,为因人定策、分类关爱奠定基础。

服务到位,党员关爱有成效。对意志消沉党员“扶志”,对因生活困难和下岗失业导致进取精神减退、意志消沉的党员,重点了解思想状况和愿望要求,做到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里有重大变故或面临重大困难时必访,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对年老体弱党员“扶资”,设立困难党员专项帮扶资金,针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农村党员,落实“困难党员救助”措施,让他们重燃生活信心。对无技无职党员“扶路”,对无技术、无岗位的党员,建立“党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变化,采取党员“点菜”,专家“理厨”,组织“埋单”的形式,根据党员的自身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对有创业需求的党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小额扶贫贷款等政策,减免有关税费,发放免息、低息贷款,使其轻装上阵,大胆创业。(田文安 董海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