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坝“三资平台”160件实事惠民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实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影 王一平 邱 燕)“我家门口原来是坑洼不平的石子路,现在变成了水泥路,出门方便多了。”日前,在新坝镇大屯村,村民开学成看着自家门前新修好的路,乐滋滋地说。这一切都归功于镇里建设的“三资”管理平台。自今年7月份新坝镇三资管理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已支出近200万资金用于镇内民生事业的发展。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让一切资金运行在阳光下,真正实现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新坝镇位于海州南端,是全市首批城乡统筹试点镇、绿色生态农业示范镇。然而,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三资”管理漏洞较多、监管机制形同虚设等问题突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涉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农村工作的热点和焦点,如何把三资更好地利用起来为百姓服务,成为基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从制度上、根源上解决问题,推动农村“三资”管理规范有序,新坝镇经管站牵头,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三资”管理平台,将全镇16个村的村级账务、工程发包审批等进行一村一柜集中管理、按需使用,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今年村里新添置了20个垃圾箱,大伙也渐渐习惯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村里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新坝镇武圩村村民马建玉说。购置垃圾箱的费用正是从三资管理平台支取的。不同于以往下申上报的流程,三资管理平台中的资金支取流程更规范,步骤更透明。据新坝镇经管站副站长王超介绍,每一笔申报的民生事项都要经过各村召开一委三会同意,然后各村财务向三资平台申请费用,再由镇分管领导、镇长签字,确认无误后这笔资金才会发放到位。“为了防止有侵占、挪用的腐败行为,所有账目都做到‘零现金支付’,财务无权接触现金,所有费用均为经管站直接打到对方账户。”王超说。

据了解,半年来新坝镇“三资管理平台”共支出近200万元现金,用于160多件实事,包括清理路面垃圾、环境整治、购买办公用品、农田水利建设等民生事项。“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老百姓直接监督每一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也不会对干部有所猜疑,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我们干起工作来也更踏实了。”大屯村村支部书记开成跃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