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领航新征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 水韵无锡展现生态宜居新画卷

【连网】  矢志不渝的生态坚守,化为意料之中的惊喜。

追求质量高、效益优的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于绿色驱动中收获了一连串的生态宜居硕果——今年6月,无锡时隔3年后再次跃居内地宜居城市首位,8月入选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9月斩获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11月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

在生态和发展的路径选择上,无锡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四化”为导向的产业强市战略,倒逼无锡发展注重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

2017年,在无锡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必将被铭刻。太湖连续十年实现安全度夏,锡东电厂成功复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63”专项行动势如破竹。专家评价,这一年,无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保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太湖之滨,一幅内涵品质跃升的生态画卷正在展现出新魅力。

周叶 摄

河湖共治,让水韵无锡重绽芳华

【提要】水环境问题是无锡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是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治水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9月,无锡荣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经历过供水危机切肤之痛的无锡成功逆袭,其密钥之一是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高度重视治水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着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市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的重点、难点项目。彻底截污、畅通水系、河湖共治,治水攻坚战已初显成效。

地铁1号线西漳站东侧的惠山区新开河,在实施沿岸企业搬迁、河道清淤、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后,水质已由劣Ⅴ类好转为Ⅲ类,成为地铁高架旁的一条清水河;搬迁北桥水产市场,截污到位后,今年6月钱家桥浜摘掉了“黑臭”帽子,原先避河绕道的附近居民如今常常走到河边散步;潘步桥河整治计划拆迁13家企业250户民房,打开封闭20多年的箱涵,让河道重见天日,彻底消除黑臭……

无锡依水而生,因水而美,然而近年来城市水环境不尽如人意。

2017年,全市各板块拿出决心和勇气,直面控源截污、打通水系、长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打响了治水攻坚战。市太湖办主任顾岗介绍,自去年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以来,无锡Ⅲ类水比例明显增加,Ⅴ类水和劣Ⅴ类水比例明显减少,河道水质稳步提升。

“河道Ⅲ类水比例是检验一个地区河道治理的重要指标。”水利专家表示,今年全市161条主要河道通过实施整治,其中38条已达Ⅲ类水质,Ⅲ类水河道分别比2015年、2016年增加了14条、9条。目前,全市Ⅲ类水河道比例达23.6%,与去年相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其中,滨湖区的Ⅲ类水比例从两年前的18.8%上升到现在的62.5%,全市领先。

尽心尽力的综合整治,化为眼前波光粼粼的水面。在张巷浜岸边,阳光城市花园A区的居民叶女士点赞臭水沟终于变成了景观河。截至目前,今年计划整治的10个黑臭水体已全面实施。下阶段,无锡将以彻底截污、畅通水系为抓手,加快推进河道整治,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水韵无锡,太湖是最具风情的“明珠”。今年,太湖连续十年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两个确保”治理目标,湖体水质由2007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改善为轻度。除总磷外,其他水质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治太总体方案2020年目标。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首次好于全太湖水质。

上月28日,省太湖办在锡向全国媒体通报:经过10年治理,太湖水质总体上已好于1997年以前的水平,并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难得的是,这些变化是在苏锡常人口较2007年增长7.5%、GDP较2007年增长143%的情况下实现的。

“太湖无锡水域的水质在逐步改善,但藻型生境条件未变。”顾岗表示,治水对无锡来说,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未来,无锡将以推进“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实行严于全省的氮磷控制制度,通过整治河道改善流域水质进而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促进太湖和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许益民 摄

治理固废,呵护绿水青山造福百姓

【提要】治固废,事关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这一民生工程今年最大的亮点是,锡东电厂成功复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达到“最高标准、最好设备、最优工艺”,实现了运行稳定、指标优良,困扰无锡多年的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标志着固废治理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守护好绿水青山,打赢固废治理攻坚战,考验着无锡在产业强市征程中的绿色定力。

去年10月,在充分调研论证、形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慎重作出锡东电厂正式复工建设的决定;去年底,电厂正式进入复工建设阶段;今年9月,电厂启动综合调试;10月,“四炉两机”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考核,顺利实现预定的建设目标,经国家级专家组鉴定,项目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市委主要领导勇于担当的决策、指导下,全市上下尤其是锡山、江阴各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付出大量努力,众志成城,使得锡东电厂复工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达到了预期效果。

太湖之滨的无锡素以山水俱佳、风光秀美驰名海内外,然而很少有人知晓,无锡正和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业内人士透露,无锡每天产生的固废和危废近1万吨,产量在快速增长,但相关配套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固废和危废处理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

锡东电厂复工建设,是一项时不待我、必须直面的安民亲民富民工程。为把锡东电厂打造成为国内行业标杆,项目建设组严格按照国际GB18485-2014和欧盟2010两项最高标准,围绕烟气排放、渗沥液处理和环境形象等重点环节,对设备设施全面进行提标改造,新增了4套辅助脱硫系统,改进脱氮、除臭、除尘、尾气吸附等烟气净化5大系统工艺,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完备、效果最稳定的废气处理工艺。此外,渗沥液处理系统已改造完成,每天最多可处理900吨生活垃圾的渗沥液,还引进了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先进的处理工艺,设置了反渗透回用系统将出水部分回用,以节约水资源。飞灰设备也已安装到位,接灰方式采用袋装,放灰口增加防粉尘扩散措施,以减少飞灰在稳定化处理过程中转运次数,减少扬尘,飞灰待检测合格后送往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锡东电厂成功复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将大大减轻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对水、气、土等环境的危害。目前,锡东电厂一期日处理能力为2000吨生活垃圾。下阶段,无锡将对锡东电厂运营管理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努力把锡东电厂打造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标杆项目、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环保宣教示范基地、工业旅游新景点。同时抓紧推进其他的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并加快完善城市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体系。

治固废,关涉生态安全大局、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据悉,2020年前,无锡将建渣土和装修垃圾消纳场,分批建设处置餐厨垃圾、飞灰、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生活污水厂污泥的设施,将固废、危废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绿色制造,让美丽与发展共赢

【提要】产业与绿色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而是鱼与水的关系。水干净了,就能引来大鱼、活鱼;生态好了,就能积蓄发展活力和优势。产业绿色化的关键是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将自然禀赋与后天努力相结合,在呵护山水生态的同时实现产业高端化、绿色化。

小天鹅洗衣机曾是无锡制造业一张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名片”。今年8月,凭借绿色节能的冷水洗涤技术,“小天鹅”获得电气界“诺贝尔”——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颁发的全球首张洗涤证书,再次领跑全行业,彰显出无锡绿色制造的实力。

“冷水洗涤新技术能让洗衣机省电70%”,无锡小天鹅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王海峰说,目前全国有滚筒洗衣机1亿台,若按每台每年运行150次计算,因加热洗衣的耗电量就超过75亿度,这相当于800万人口的城市整整一年的家庭用电。“小天鹅”创新研发的冷水洗涤科技,使用冷水,就可达到传统滚筒40℃洗涤效果,破解了滚筒洗衣机不加热就难以彻底洗净衣服的行业难题。今年,无锡小天鹅预计内销洗衣机1500万台,其中一二级能效洗衣机占比超80%,“更重要的是,‘绿色制造’ 向千家万户‘植入’了绿色生活方式。”

传统制造业转型绿色化发展,小天鹅获得了国家级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荣誉,一同获得“绿色工厂”最高荣誉的,还有兴澄特钢、上能电器、江南电缆等企业,无锡“绿色工厂”数量已位列全省第一。市经信委人士介绍,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无锡有节能妙招。

让企业绿色起来,减排是妙招之一。今年9月,无锡友联热电通过省环保厅现场核查,成为无锡首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小机组燃煤热电企业。此前,友联热电主动响应国家环保号令,技改投资达1200万元,提前完成了煤电小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市环保局人士介绍,友联热电总装机6.7万千瓦,日均发电100万千瓦时,承担着高新区162家生产企业的供热需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意味着友联热电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1072吨、氮氧化物405吨、烟尘382吨,为无锡空气质量改善出一份力。截至目前,无锡已完成江阴利港等9家电力企业577万千瓦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有力助推了区域绿色发展。

无锡绿色发展水平如何?数据在说话。今年大项目、大产业与好山水、好生态并行不悖,无锡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前列。与之关联的是,今年以来,无锡“263”专项行动狠抓“减煤”“减化”。截至11月底,全市同比减煤78.6万吨,燃煤工业窑炉整治已提前完成今年计划任务; 累计关停落后化工产能264家、转移3家、升级93家、重组6家。今年前11月,全市规模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2.2%,各项能耗指标均创去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各项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居全省前列。

让美丽与发展共赢,生态优先倒逼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绿色驱动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无锡自觉行动的内生动力。(无锡日报 周晓方 马雪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