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从“年度流行语”听“奔梦中国”的铿锵足音

【连网】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昨天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榜。 (12月10日央视网)

据报道,“汉语盘点2017”还同时发布了年度20个候选字词,候选字词的评选网友意见占主导。国内候选字词中“新时代”、“初心”等词语因为网友高度推荐排在前面。同时“享”、“云”,“新四大发明”、“人工智能”等入选。在国际候选字词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受到网友的大力推荐。“阿尔法狗”、“引力波”等代表科技发展最新成就的词汇也被网友推荐。

这表明,专业机构评选与民间意见是统一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专业方法,评选出的十个频次最高的词语,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以及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而主办方推出的年度候选热词的网友意见,与代表主流媒体关注点的年度流行语,有着高度重合和互补。可以说,评选在总体上,专业标准和民间意见不谋而合,相通一致,存在高度共识。因此,评选出的年度流行语很有价值和意义。

语言属于社会现象,随社会发展而发展。流行语是社会发展的镜子,承载着不同时代的集体记忆,折射着社会发展轨迹。“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涉及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的热词和事件,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民生等多个领域,勾勒了“奔梦中国”的年度风采,映现出“奔梦中国”的勃勃生机,从中可以听到“奔梦中国”振奋国人、震撼世界的铿锵足音。

从“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可以听到,中国奔向民族复兴梦想的铿锵足音。“十九大”确定的新思想、新时代、新目标、新方略,致力推动中国发展和世界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中国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和善于自我革新、矢志前行的中国共产党。“新时代”,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显示出中国人民在党领导下奔向新时代的决心和干劲。“雄安新区”,旨在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打造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城市建设典范。“人工智能”老词新热,2017年我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未来生产生活将产生巨大积极影响。“天舟一号”, 在功能、性能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的一个重大突破性成果。这些流行语,都折射出中国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的不同以往的崭新面貌和生动局面。

从“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可以听到,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铿锵足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溢着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含蕴着我国对世界发展和人类命运前景的深切关怀和高度担当,是中国贡献的世界治理和发展方案,明确了全球未来的合理走向。2017年,联合国人权决议、联合国安全决议,相继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表明了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不懈努力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在中国举办,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首,共同深入探索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能够“共享”、惠及更多人的现代化路径,“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这些流行语,都表征着中国在世界上不断扩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流行语的大规模涌现,往往是社会变革、发展强劲的年代,是国力强盛、民生福祉等因素在语言文字中的现实透射。研究表明,近代以来,“五四运动”前后、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以来,分别是新词语大量出现的三个高峰。当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社会生产力将进一步得到新解放,经济、科技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将随之发生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新变化,由此必将带来一轮又一轮的年度流行语,不断见证中国和世界的新精彩。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