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智能制造,助动新经济时代

【连网】(作者 茅亩)昨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以“聚·融·创·变”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精英、企业代表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交流成果,分享思想,共谋未来。(12月7日《新华日报》)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格局深刻调整,进入一个整体增速速度放缓的“弯道”。为实现“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发达国家大都推出了行动策略。如美国有“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有“工业4.0”,英国制定“工业2050战略”,法国制定“新工业法国”计划,日本启动“再兴战略”,都在谋求抢占新一轮制造业竞争制高点。与此同时,新兴国家快速崛起,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不断抢占加工制造业的份额。

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向挤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决定着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从智能制造寻求中国制造的新生,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只有紧紧把握智能制造的这个战略机遇,紧紧扭住智能制造的这个方法路径,才能使中国制造摆脱“双向挤压”,才能壮大我国实体经济,提高实体经济质效。

推动智能制造,中国有着良好基础和条件。从全球看中国,中国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比重超过20%,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在500多种工业产品当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工业制成品出口约占全球的1/7,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国。从全国看江苏,江苏产业基础好、支撑能力强、融合程度高,制造业经济总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企业两化融合应用效益指数、发展水平指数和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均居全国前列。

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支撑是核心。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灵魂,是最具活力的领域,具有“融合赋能”的重要作用。我国全面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互联网在三大产业中呈现由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一产业逆向渗透融合的基本路径,正在加速向制造业渗透。从“互联网+”的发展路径来看,当前制造业是主攻方向和主攻对象。我国是互联网大国,消费互联网领先全球,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产业互联网尚有差距。工业互联网,是以网络连接与协同为支持,基于数据分析结果,实现单个机器到生产线、车间、工厂乃至整个工业体系的智能决策和智能控制,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大幅提高生产力。据美国通用电气(GE)测算,若中国应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将大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和能耗,到2030年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的经济增量。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紧要之务,也是长期战略。近年来,国家层面的《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部委层面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江苏省层面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文件。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在连续的政策指引和部署下,智能制造已成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对江苏来说,有助于江苏更好融入世界经济,探索实践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江苏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苏南五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群的示范与实践;对我国来说,是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端发展的务实之举,将有力推动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全球来说,通过这一国际性的高层次智能制造合作交流平台,聚焦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启迪“聚力、融合、创新、变革”的智造新时代,促动携手共迎全球新经济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