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乌镇峰会彰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自觉自信

【连网】“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不能缺席,是全球治理的中国自觉和中国自信。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奇迹,中国国内治理的巨大成就,中国对推动世界脱贫致富、经济增长及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决定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和作用。在昨日落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有三个新的明证。

在治理方案上,主张“发扬伙伴精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为这届互联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继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国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之后,进一步深刻指明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展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时代新智慧、新担当。

在学术贡献上,制定互联网发展标准体系。《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是互联网发展标准的一个重大创新和重大完善,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含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这再次表征,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等的进一步提高。

在数字经济上,共同发起合作倡议。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新兴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互联网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使得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应该且能够发挥倡导者、协调者、推动者作用。这份倡议上的一带一路国家,不少是不发达经济体。中国将面对挑战,迎难而上,自觉担当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引领者的角色。从倡议的具体内容上,可以明显体悟到。根据倡议,各国将在十几项领域展开合作,其中第一项就是“扩大宽带接入,提高宽带质量”,紧随其后的第二项是“促进数字化转型”。通过这份倡议,可以再次读出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信心和作为。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时代的呼唤、国际的公意。参与全球治理,需要更多的中国自觉、中国自信。相信今后,和平崛起的中国,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如斯,是世界人民之幸,是人类文明之幸。(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