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乌镇峰会,再证中国文化的世界价值

【连网】技术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 互联网时代,世界就在一指之间。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主要代表的信息技术,促动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萌发,前所未有的拓展了人类的生活空间,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正在中国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设置了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板块,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国际合作等分论坛,从所关注内容、所聚焦问题来看,其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可以说,大会不仅要展示互联网发展成就和智能化科技成果,更要关注和研讨解决一系列互联网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推动共治共享互联网,造福人类文明。

在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方面,中国一贯以大国担当,不断贡献着中国方案。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国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习近平为这次大会发来贺词强调发扬“伙伴精神”,互联网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互联网治理格局一步步深入完善。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期的当下,中国倡导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这其中,日益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世界价值。

中国文化历来讲求“天下一家”,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信奉“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同时,强调与此背反的危害,“天下非有公是也,而各是其所是”,“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人类命运共同体”便是以全球视野、以世界情怀、以中国文化,以对人类未来命运的高度负责、高度关怀,而产生的一个美好概念和方向目标。“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具有浓厚中国文化色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官员表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也表明中国将为新时期的全球安全治理作出不懈努力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同时还产生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经济大国地位举世公认。纵观世界史,没有一个国家仅靠物质力量的强大就可以长久地维持强国地位。在当今全球化体系中,中国正在重构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身份与文化影响力。过往百余年,中国解决了“挨打”和“挨饿”两大问题。当下,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中国,正以文化自信,获得世界的文化认同,加快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被誉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黄金法则”,镌刻于联合国总部大厅。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中国文化将越来越具有世界价值。拥有5000年灿烂文化的当代中国,将越来越成为重要推动力量。中华文化是多民族、多宗教长期并存、互融的历史产物,集中了许多得到广泛认同的特点。世界上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富含以关注人之生命意义的价值理性,包容性、开放性、扩展性“天下大同”、“和而不同”等思想,天然含蕴着中华民族对于世界文明体系的使命,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在西方中心主义语主导的世界转向未来多元和谐的世界的人类文明过程中,中国文化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已经担当起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角色,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将一个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中国展示给世界的同时,也在持续积极地影响着世界文明进程。

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在一系列全球性的问题面前,是选择恶性竞争、兵戎相见,还是顺应时代潮流、全球协作应对,是选择灾难性后果,还是选择合作共赢。这一切,从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都不难找到答案。只要世界各国人民,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就一定能够迎来“地球村”更加美好的未来前景: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