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你记牢入党誓词了吗

【连网】入党誓词,一共只有80个字。《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举行入党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时候,党员的宣誓都是在领誓人带领下完成,领誓人说一句,大家跟读一句,跟读的时候似乎感觉句句都熟悉,若要每个党员把入党誓词完整背一遍,怕有人不是丢三落四,就是顺序颠倒,还有人可能只记住了第一句和最后一句。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后说的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全国8900多万党员同志,大家都扪心自问一下:我记牢入党誓词了吗?

入党誓词,需要时时牢记。预备党员通过宣读入党誓词,表明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表明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念,表明他们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也表明他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能够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定期在适当场合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不仅是对党员身份的再次提醒,更是对党员补钙强身、加钢淬火,最能触动党员思想,净化党员灵魂。每一次宣誓,都是我们庄严而神圣的精神洗礼;每一次宣誓,都让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每一次宣誓,都令我们无比骄傲和无上荣光!但不记得,拿什么对照?所以,没记住入党誓词的党员应从头开始,逐字逐句,原原本本,把誓词牢记于胸,铭记于心,烙入脑海,融入血液,时刻用誓词来激励和鞭策自己。

入党誓词,更需事事践行。一次宣誓,一生的承诺。区区80个字,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因为这80字入党誓词,字字千斤。每位党员干部不仅要牢记入党誓词,更要把入党誓词当做一面镜子,经常加以对照,看自己做出的每一项决策,是否能坚守底线、严守红线;看自己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越是在急难险重的危急关头,越是考验共产党员党性信仰的关键时刻。要敢于喊出“我是党员,让我上!”亮明身份,身先士卒,用自己的热血之躯把普通群众的生命财产挡在身后。

记牢入党誓词,才能处处提高警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战事紧讲忧患易,和平时存忧患难。也许有人对入党誓词不够理解:现在早已不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再谈“牺牲”和“叛党”,不是言过其实了吗?其实不然,如果没有入党誓词的警醒,我们很有可能沉溺于当今的太平盛世,看不到潜伏的危机,失去应有的警惕。放眼世界,恐怖主义是最大的公敌,如定时炸弹般随时随地引爆;在国外势力支持下,台独和藏独势力经常制造事端;金钱、权利和美色的诱惑无处不在,若不提高警惕,很可能丧失节操;维稳、救援、抗震救灾等突发性重大活动,随时可能献出生命……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危机意识,站稳政治立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