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德美江苏】向着道德风尚高地,再出发!

【连网】21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在宁正式启程。

(11月22日《新华日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社会文明程度高”,就是一个明确目标。这个目标,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总体表征,也是最终落脚点。这其中,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便是关键的一环。“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对于江苏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来说,是一次广泛宣传,也是一次集中检阅。

多年以来,江苏群众性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1995年在张家港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张家港精神”叫响全国,到2004年在南通举行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形成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南通现象”, 再到今天全省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德润江苏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中的一副靓丽图景。

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时代,使江苏近年来实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的新跨越。通过日常化、生活化地传播核心价值观,注重在公共场所、公共设施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线上、线下阵地互动平台,打响品牌选树典型温润心灵等举措,目前,全省志愿服务制度保障常态化,诚信建设道德讲堂入人心,“八礼四仪”文明教育伴随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江苏大力探索实践、不断耕耘收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持续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有步骤、有层次、有载体,建构起江苏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风尚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5年末发布《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对江苏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大举措作了全面部署,推出包括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等“七大行动”,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着手,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向上向善精神家园。

既注重可感可触,又讲求数据测量,提高了江苏道德风尚建设成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从2015年起,江苏建立了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年度监测和发布制度,重点围绕道德建设、文明风尚、人文关怀、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用数据动态反映一个地区公民文明素质、道德风尚建设的状况和水平。继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以上”之后,在去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被列为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再次明确2020年目标为90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为87.08,比2015年提高0.83。成绩可喜,未来可期。

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江苏有着推进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的良好基础,新时代要求江苏有新成绩。这就必须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 以更大的江苏作为,更好助力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构筑,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响起,向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更高追求,江苏正在路上!向着构筑道德风尚高地的目标,江苏再续新航程!(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