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重阳】让重阳在孝善文化中焕发美好

【连网】每年农历9月9日是重阳节,在这一天,大家会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以此来庆祝传统佳节的到来。今年的重阳节,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遇到的第一个传统节日,有着特殊意义。进入新时代,重阳节在孝善文化中愈发焕发美好。

“美好”信心来自十九大的“大礼包”。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养老、孝老、敬老问题,送出了“大礼包”,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方面的“获得感”。在讲到“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时,习总书记指出要“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上,习总书记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讲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时,习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让大家对“老有所养”充满希望,信心满满。

“美好”底气来自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文化如水,柔而有力。孝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文化营养。古有“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进入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然是重中之重。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挖掘重阳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继承创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也能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尽管现在是信息化、碎片化的社会,但是我们也要在传统节日中、真实生活中切实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形成文化自信。各地广泛开展的“网络中国节·重阳”等互联网载体和活动,为“老物件”增加了“新载体”,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引领时代之先。

“美好”关键在于每个人的高度自觉。“孝善”反映人伦道德的根本,是一个人道德养成的起点。自觉弘扬“孝善”,化“小孝”为“大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顺父母、尊敬长辈,热爱祖国、报效社会,有利于增进个人道德修养,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度契合。重阳节寄托着我们基本情感,每逢重阳节,唐代诗人王维的那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在无数人心中响起,让人内心自发产生一种感情和情怀。现实中,人们也会在这一天更加的关注“老有所养”“老有所健”“老有所娱”等问题。重阳节前后,这类讨论更有意义,她可以提示人民在相关讨关注的基础上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去自觉孝老爱亲使其蔚然成风,去更好爱岗敬业、勤勉工作建设美好生活,去更好的奉献社会营造孝善文化环境。这样,“孝善”成风,爱心激荡社会,全社会道德水准和发展正能量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中得到提升,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