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连报时评)不妨给“候鸟老人”特别关爱

【连网】□李耀华

新学期开学以来,又有一批外地老人来连,他们专职接送孙辈上下学。因风俗习惯和语言等差异,看得出不少被称为“候鸟老人”者颇有些失落。笔者以为,相较本地其他老人,他们应得到更多关爱,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关爱。

说他们是候鸟老人,在于这些老人离开居住多年的家乡,来港城接送孙辈上下学,其中不少人按寒暑假分时段来往港城与家乡之间。之所以要给予他们特别关爱,在于候鸟老人离开故土后,其地域、气候、饮食、语言与港城几乎都存在一定差异,短时间内往往很难融入新环境。同时,城市生活节奏相对较快,来连打拼并定居港城的子女往往早出晚归,且周末不时加班,与老人交流的机会被无限挤压。一旦遇到烦心事,除个别老乡外,他们很难找到倾诉对象,时间一长,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心理健康问题。

如何让候鸟老人在港城快乐生活?合理安排好其老年生活起居至关重要,老人的生活同样要有规律。每天定时接送孩子固然雷打不动,但接送过后也应给他们一些自由,不能事事一味依赖老人。要让他们尽量走出家门与外界交往,与亲友、邻居交流。同时,不可将孩子的衣食住行全部甩给老人,周末不妨也给老人放两天假,让他们延续其书画或养花等爱好,或带他们外出散散心,熟悉港城的风土人情,培养他们对新居住环境的适应能力,其生活规律就会得到更好的调整。

对暂时客居港城的候鸟老人,作为子女还要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他们积极地与家人一同生活。可让老年人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授给晚辈,亦可有意识地多作其他交流。另外,不妨给他们配个智能手机,也为他们建个老乡微信群,将自己的老乡资源分享给老人,让他们在异乡找到新感觉,或通过老乡找到同样在此接送孙辈的同龄人,这样的沟通渠道或许更有效。有时,陪老人听老歌或看场老电影,也可以享受难得的快乐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