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爱自闭症儿童和“唐宝宝” 音乐疗法助心灵启航

【连网】(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邓梦雪) “音乐治疗能够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门,让我们了解他们的内心……”9月16日,音乐学硕士、国家一级编导、音乐治疗师李永来到港城,走进我市爱吉瑞丽儿童潜能开发中心,为自闭症儿童和“唐宝宝”带来了“心灵启航,奔向光明”公益讲座。

挖掘潜能——140名特殊儿童需关爱

“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不受智力、生理或心理障碍的影响。”市爱吉瑞丽儿童潜能开发中心负责人赵海燕介绍,如何开发特殊儿童的潜能,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成为特殊教育界人士和家长的一个难题。

“我们这儿有140多个孩子,他们大多有智力障碍,或患有孤独症、唐氏综合征。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这里,希望孩子受到专业的潜能开发训练和康复治疗。”赵海燕说,与正常孩子相比,他们更加不易,“我们悉心呵护着这些折翼的小天使,帮助他们重新插上梦想的翅膀。”

音乐疗法——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门

很多孩子经过音乐治疗能够进行正常的交流,并发掘了特殊的才能、培养了兴趣爱好。

“音乐有直击人心的力量,不同的乐器演奏、不同的旋律,对于人生理和心理的作用也是不同的。”赵海燕介绍,音乐治疗涉及到音乐知识、医学知识、心理知识等多方面的知识。目前,就国内而言,专业专职的音乐治疗师还很稀缺。

赵海燕告诉记者,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秋秋,在李永的音乐治疗下,改变了几年来不好的弹琴习惯,性格也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公益讲座——打动患儿家长老师的心

音乐能够超越语言,表达情感。讲座上,李永给特殊患儿的家长讲解音乐治疗的相关知识,给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老师开设了提升课程。讲座中,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被感动得落泪。

记者获悉,近几年,李永与几所高校深入音乐治疗课题研究,成功干预许多抑郁症个案,并将音乐治疗引入儿童康复领域,受到特殊儿童家长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