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抢占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

【连网】 □王震彩

省委书记李强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指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为抢占物联网发展制高点布局探路、蓄势发力,吸引了全球目光。

抢占制高点,才能圆梦企业巨人。省委书记李强说:“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每一次科学技术革命都催生新一代业界龙头老大,地区、局部捷足先登,“巨无霸”和“小型巨人”企业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带动全局、全国的发展,带来发展方式和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等一系列变革,成为科技应用的领跑者,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跑者。为什么强调科教兴市,为什么重视科技人才?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在未来物联网发展的征途上,心想事成者一定是抢占物联网发展制高点者,毋庸置疑。

抢占制高点,才能抢抓发展机遇。在此话题上,无锡最有发言权。短短几个月,江苏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市正式上线发布,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无锡市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这说明无锡既有抢抓机遇的自觉,又有抢抓机遇的行动,还有抢抓机遇的成效,也预示将来有更加丰厚的回报。就创建世界一流平台而言,他们在“落地生根”中抢占了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在聚合高端人才中把准转型发力点,在拉长产业链中打造战略支撑点。在全球物联网产业处在应用爆发期时,无锡人用智慧和魄力为物联网时代烙上“太湖印记”,这非常不容易,既显示产业优势、信息技术沉淀的功力,又显示思维缜密、闻风而动的敏捷。

抢占制高点,才能创造美好未来。“但凡有人能想到的事,必会有人将其变为现实”。物联网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更加彰显。智能、健康、环境在产业跨界融合上是最可能突破的三大领域,物联网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创造智慧生活新空间,催生精准医疗、精准养老等事业,促进安保事业和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最终为人类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物联网的未来前景广阔、空间巨大,但也和其他产业一样,同质发展或在产业链的末端,都是无奈之举。只有抢占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引领物联网发展的潮流,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我省鼓励试验、放开市场、做优平台,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也是有远见卓识的做法。

“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强化机遇意识、创新意识、争先创优意识、居安思危意识、不进则退意识,以抢占物联网制高点,舍我其谁的英勇智慧砥砺前行,方可引领物联网发展潮流,书写“中国智造”华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