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熊孩子”闯祸,根子在家长

【连网】□ 宋继祥

 近期,有关“熊孩子”的新闻很多。“熊孩子”这一叫法原本带有些昵称的意味,但现在逐渐演变为指代那些不懂事、无规矩、经常闯祸的孩子。

“熊孩子”的产生,大多是家长“培养”的。一个最常见的情景发生在电影院里,小朋友对在“公共场合不喧哗”的规则无意识,可以理解,但家长在发现问题时,首先应进行劝 说,如果劝说教育无效,应该带着孩子走。如果对小孩大喊大叫不闻不问,这种无规则意识,会让孩子把自己父母允许、容忍的行为,理所当然地认为社会上的其他人也会允许、容忍 。

下有一例:有位母亲带儿子去餐厅吃饭,她儿子几次去骚扰吃螃蟹的邻桌,最后因为跑到邻桌上去抓螃蟹,邻桌人不允许,小孩动手打了这桌的人,结果被回打了。这位母亲很生气,她认为:小孩子乱跑乱跳是正常的,去抓邻桌的菜也是正常的,因为她儿子“有这个习惯”,因为这点事大人动手就是禽兽。

但是,这位母亲认为的两个“正常”,仅限于在家,对其他的人就不是正常了。这位母亲护犊心切可以理解,但认知出现问题了,正确做法应该看紧孩子,而不是放纵不管。

教育专家有这样一个观点:好习惯不一定会传给下一代,但坏毛病会遗传。“熊孩子”之所以熊,恰是因为有“熊家长”在前面做榜样。

这位母亲过分溺爱放纵孩子,是“熊家长”的典型表现。

还有一件让“熊家长”后悔莫及的事。8月初,浙江义乌某8层楼的服装市场内发生一起6岁儿童坠落电梯事件,孩子颅脑损伤,肺大面积裂伤,大骨骼多处骨折,失血性休克,气道损伤。这事该怪谁?事后,根据监控录像显示,小男孩一人进入电梯,电梯在上行过程中,小孩往电梯控制主板位置撒尿,线路板短路致使电梯坠落。

教育专家认为,父母给孩子灌输规则意识越早越好,要意识到孩子的规则来自家长,家长的身教起决定作用。在孩子6岁之前,要给他养成一些基本的行为规矩。需要让他知道,做了错事,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就是要让他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一定代价,比如适当剥夺或者延迟满足一次他最在乎的东西,或者最想做的事情。而且,家长一定要说到做到,不可以因为孩子哭闹就轻易妥协。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调皮点也无妨,特别是本地老人,对调皮的孩子,有句宽慰俗语:宁让十人嫌,不让十人怜。这样的观念,容易溺爱、放纵孩子。我们都知道,对孩子管严点是爱不是害,但有时只限于口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