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谁为快递小哥撑起合法权益“保护伞”

【连网】  (□ 杨济泽 徐誉宁)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再次就《快递暂行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征求意见稿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依法保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如今,网购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大批快递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辛苦程度自然不必说,但是与之相应的劳动保障似乎还在“慢车道”上徘徊。据了解,我市大部分快递员并没有任何劳动保险或者社会保障。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作为支撑“快递帝国”运转的重要“螺丝钉”———快递员,谁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快递从业人员数量猛增

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人们大都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或温暖,在屋子里躲风避雨。可有一群人,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在骄阳下奔走,在风雨中疾驰。人流中,他们总是步履匆匆甚至一溜小跑,手提肩扛满头大汗;车流中,他们又常常让人捏把冷汗,驾着电动三轮车飞速穿梭。他们就是市民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快递员。

据我市邮政管理局官网显示,我市2016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为7527.34万件,同比增长44.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28.1%。今年1~7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889.6万件,同比增长26.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3110.14万元,同比增长26.8%。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市目前约有3500名快递员,而且每年的从业人员数量还在快速增长。

快递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无数快递员匆匆奔走的身影。

不仅港城如此。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不到57亿件,到2016年的312.8亿件,连续5年保持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首位。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快递量进入单日亿件的常态化时代。统计显示,至2016年初,全国一线快递员约118.3万人。

大部分快递员未签合同缺社保

“你好,快递到了,您在不在家?”见到快递员小张时,他正在市区解放路附近一高层住宅楼下派送快递。这句话他每天送快递时要重复上百遍,但他并没有不耐烦。小张是一名快递员,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每天早晨7点之前就出门,开始一天的取件送件工作,平均工作时长在10个小时左右,“双十一”期间,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一天下来,他也不知道自己爬了多少级楼梯,只知道自己每天的工作都在争分夺秒。

“在按件提成的收入考核模式下,争分夺秒是必须的。”小张说,工作累并不是什么问题,最让快递员“害怕”的,还是丢件和被客户投诉。他告诉记者,万一碰到丢件的情况,快递员一般会主动和客户联系,私下解决。因为如果被公司知道丢件,就会按实物价格成倍对快递员进行处罚,有时候当月工资不够罚款时,可能还要倒贴。

可即便快递员们每天工作风里来雨里去,还要赶速度,交通安全、个人安全风险系数相当高。但是和小张一样,我市3000多名快递员大部分都没有任何劳动保险或者社会保障。“不签合同、没有社保,这是行业惯例。”小张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行们无一例外,经济条件好的快递员会选择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保险,自己没有条件购买意外保险的就什么保障也没有。“怎么可能有,从来没听说过。”而当被问及炎炎夏日有无高温津贴时,小张无奈地回答。

记者调查了解到,快递员不签劳动合同、没有社保、没有高温津贴,在快递行业几乎是公认的惯例。除了几家全国性的快递公司,大部分公司的网点都交由个人承包经营,快递员找不到有权签合同的“甲方”,更何况大多数快递员根本没有要签劳动合同的意识。而这一系列问题的后果就是劳动关系往往得不到认定,从而产生了诸如工伤认定等一系列关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问题。

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已引起重视

记者了解到,“快递员”在2015年已经被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是目前整个行业的短板。要改变现状首先必须建立稳定的人员队伍,这就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比如必须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为其足额缴纳社保费、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和激励机制等。

正如今年2月京东“掌门人”刘强东所称,90%的快递从业人员没有或少有“五险一金”,快递行业所谓的表面“繁荣”,不过是建立在克扣基层从业人员福利的“沙丘”之上,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人员流动性大、工作责任心缺乏、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与此同时,同样从事高温作业,建筑、电力、环卫等行业,不是有多年累积的经验和制度可以借鉴、相对完善的劳动保障可以依靠,就是相关从业人员或多或少可以避开正午最毒辣的太阳,选择早晚相对清凉的时段劳作,但对快递小哥来说,这些还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浮云”。

面对这一现状,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保护广大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应在国家层面引起重视。盼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政策,保护快递员的权益,让日益发展的快递行业可以建立起一套规范的用工制度和合理、合法的劳动权益保障机制。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再次就快递暂行条例公开征求意见。这不仅将有助于规范整个行业,保护消费者利益,也意味着对从业者的劳动保障将在制度设计上予以考量。

相关人士表示,无论经济如何发展,人的因素始终是一个行业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对那些奔走在烈日下、风雨中的快递小哥给予更多关心,让他们更安全、放心、舒心地工作,才能筑牢这个新兴业态发展的根基。

相关新闻